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怪不得法国人如此“出离愤怒”。——

美东时间9月17日,法国政府决定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大使,此举在世界政坛引起的震动着实不小。这几个国家被认为都属于“西方阵营”,何以却出现“内讧”?而且召回大使的抗议力度,仅次于使节降格(大使级降为公使级)乃至于断交。这也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次召回其驻美和驻澳大使,可见法国人的“出离愤怒”。

事情的起因已天下尽知:盖因美、英、澳三国9月15日突然宣布了一项核动力潜艇合作项目,这一项目取代并终结了原本澳国与法国自2016年起启动的一项价值400多亿美元、欲向法国采购12传统动力舰艇的合作项目,从而引起法国的强烈不满。

就目前笔者所看到的相关资讯看,还不清楚澳、法两国当年是否就潜艇合作项目签有正式的协议。如果是的话,澳方现在的行为当属明白无误的公然违约,奇怪的是难道协议中对此没有制约和赔偿条款吗?即使双方没有正式协议而只是达成“意向”,澳国现在改与美、美合作制造核动力潜艇,竟然事先未告知法国(澳方对此予以否认),对法国来说也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法方认为这不啻于“背后捅刀”,在盟友之间是“不可接受”的。只是不知为什么法国的“报复”放过了英国。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件事都十分蹊跷。澳方如真是违约,那确是无法辩解、不可思议的愚蠢行为,而美、英对此是否知情?此事不仅让法国气歪了鼻子,还引起相关方吾国的强烈不满。吾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已初步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指美、英此举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而后者则辩护说自己只是帮助澳国潜艇配备核动力而不是核武器。

世人由此可知,所谓的“西方阵营”并非“铁板一块”。笔者还想起一句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当然我们也不要以为经此一事,法国就会脱离“西方阵营”,尽管它在该阵营中对吾国还是相对友好的。(未名日记9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