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尔塔凶猛,加强针如何。——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以色列新冠疫情再现“失控”局面。以色列卫生部8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近一个月来已有482人死于新冠,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在6000例以上,8月24日更是破万,接近该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最高纪录。

众所周知,拥有930万人口的以色列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不久前已有540万人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占该国11岁以上人口的78%,其中60岁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故此以色列曾有一度大幅放宽防控措施。然而,如此之高的接种率却未能阻止第四波疫情袭击该国,尤以突破感染引发的重症和死亡情况引人关注。

据报道目前以色列接种的绝大部分都是辉瑞mRNA疫苗。以色列卫生部此前称,5月2日至6月5日,辉瑞疫苗在以色列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率为94.3%;但随着德尔塔毒株的传播,6月6日至7月3日,辉瑞疫苗预防染疫有效率降至64%;6月20日至7月17日,有效率更是降至39%;所幸预防重症的有效率依旧保持在91%。鉴于疫苗保护力的下降,以色列政府于今年7月开始在全国推行加强针施打。目前该国已有超过180万人接种了第三剂疫苗。

笔者看到,疫苗接种率较高但同样遭到新一波疫情袭击的还有其它一些国家,情况最严重的仍然是美国。过去的两个多月,美国的新增感染和死亡病例一直处于高位,最多时每日新增病例甚至突破20万例。之前曾因本国疫苗接种数量增加、疫情有所减轻而引以为“政绩”的拜登政府又陷入了困境,加上近期因美国在阿富汗仓促撤军导致的“末日乱象”遭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抨击,拜登时下的日子可谓“焦头烂额”。

据报道,按照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的估计,德尔塔变体凭借其高传染性和免疫突破能力,已经将群体免疫的疫苗接种率门槛推升至80%以上,甚至可能接近90%。为此,时下美国等几个发达国家已批准第三剂加强疫苗投入使用。佛语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加强针的效果如何,能否阻遏德尔塔变异病毒掀起的新一波“攻势”,有待于未来实践的检验。(未名日记9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