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撤军:美国与塔利班已有“默契”?——

笔者这几天跟全国、全球观众一起,通过电视镜头目睹了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混乱和悲惨场面,称其为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并不为过。看起来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以下以美国代称)要想在原定的8月31日之前将该撤的人员全部撤离,似已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据估计目前滞留在阿国的美国人可能上万,何况还有不计其数的希望搭机离境的本土群众。而之前塔利班方面强硬地表示,不会同意美国延长从阿富汗的撤军时间,称8月31日是一道“红线”,警告美军如不按期撤离将会有“相应后果”。

塔利班的这一表态并非毫无理由,正如其发言人所指出的,当初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承诺,美军将在今年5月31日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出,拜登接任后宣布将这一时间延期三个月,塔利班对此默许已经够“客气”了,美国没有理由再次“违约”。

然而由于阿富汗局势的剧变完全出乎拜登的预料,原阿富汗政府军“兵败如山倒”,首都喀布尔几天之内就被塔利班攻占,唯其机场还在美军的控制中。不仅美国人来不及撤走,在机场内外还有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等待撤离。为此拜登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其北约盟国也纷纷表示不满。英国首相敦促拜登推迟撤离期限,法国外长也认为应延期撤离。拜登于8月22日发表讲话称,正与军方讨论将空运延长到原定最后期限之后的可能性。拜登的政敌特朗普“趁机”对拜登大加指责,称自己若还在总统任上,首先会撤离美国人,次之是相关的其他人,最后才撤离军队。你还别说,特朗普给出的撤退顺序还真有一定的合理性。当然他也是“事后诸葛亮”,况且现在说什么都已经晚了。

面对此种危局,笔者原以为美国政府可能会“厚着脸皮”(反正打了二十年的战争最终不得不仓皇逃窜,早已令这个超级大国的脸面荡然无存)跟塔利班谈判协商,请求后者准许再次延期,而后者也许会作出适当的让步。因为塔利班的最终目的还是控制和统治整个阿富汗,划出上述“红线”只是为了给美国施加压力,不至于晚走几天就会发动攻击,如此必会使本已明朗的局势陡然生变,这恐怕也不是塔利班愿意看到的。笔者还揣摩,经过双方谈判,可能会将最后的撤离期限延至“9·11”。果如此这个日期对美国更具讽刺意义:它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二十年前因“9·11事件”而起,结果又将以二十年后的“9·11”为其耻辱性的“战败(撤离)日”。当然笔者认为塔利班即使同意美国再次延期,也必定会进行“讨价还价”,以牟取更多一些的实际利益,而拜登恐怕也只能忍气吞声地接受对方开出的条件,盖因他再也“输不起”了。

然而出乎笔者的意料,自己的这一猜测很快被拜登“打脸”。据央视最新报道:拜登在昨日即8月24日发表讲话,表示美军仍将按原定期限撤离。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美军突然发明了某种“神秘工具”,能在几天之内将机场内外的几万人统统“搬走”?

此时笔者又见央视报道说,传美国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曾在8月23日赴喀布尔秘密会见了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真有此事的话(美方随后对此表示否认),两人的会谈肯定跟撤军事宜有关。从拜登随后宣布如期撤军来看,塔利班显然没有在会谈中答应延期。而拜登对按期撤军给出的理由是:现在每一天都很危险,“伊斯兰国”已经瞄准了机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面临着(机场局势)崩溃的严重风险,云云。

拜登的这种解释让笔者生疑。因为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听说“伊斯兰国”在阿富汗活动的消息,何况塔利班方面已明确表示将不会再给境外的恐怖组织在阿富汗以容身之地。在这一点上,笔者宁可相信塔利班的说法,因为当年正是塔利班收留了本·拉登,才给美国以挥师攻打阿富汗的借口,塔利班因此也失去了原本已经到手的政权,不得不逃到高山上去打游击。虽然打了二十年最终以美国的败退告终,塔利班得以卷土重来,但对它来说当年的这一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如今塔利班已重掌政权,国际社会都在看它是否还会再与境外的恐怖组织相联系,塔利班自己似也有改弦更张的意向。故此拜登所谓“‘伊斯兰国’已经瞄准了机场”的说法,只是个幌子而已。

那么,拜登究竟为何就此“认怂”了呢?笔者从另一则新闻中似见一丝端倪。据中国日报网转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塔利班昨日明确表示,他们“不再允许阿富汗人撤离”;与此同时拜登表示,只要塔利班不扰乱正在进行的撤离行动或机场通道,美国仍将遵守8月31日的最后撤离期限。

笔者据此认为,美国与塔利班的最新谈判或已达成了某种默契,即:塔利班答应可以让美国及其盟国的人员“安全撤离”,但不包括阿富汗本国人;作为交换,拜登同意如期撤军。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美国及其盟国将全力撤走“自己人”(持有护照和绿卡者),不会再让阿富汗人“搭机”。拜登大约估算过,以美军现在的运力,应该能在期限到来前将绝大部分“自己人”撤走,即使有少量余者,塔利班也不大会为难他们,只要美方不再带走阿富汗人,即使他们曾经为美军服务过——换言之,危急之中,美国为了“自保”可能决定将他们抛弃。这就是所谓的“美国优先”!

那么,塔利班为何“不再允许阿富汗人撤离”呢?这或是因为:一来这么多本国人争相逃离的景象实在太难看,有损于塔利班的“威望”;二来这些人中有不少属于本国各方面的“精英”,如果放任他们离开,显然会造成阿富汗的“人才流失”,不利于塔利班执政后的“重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塔利班已经开始“帮助”美军在喀布尔机场外围进行身份审查和甄别,只许外国人进入机场。

以上只是笔者的揣测。事实是否如此,且看未来几天的事态演变。笔者为那些可能被美国“抛弃”的阿富汗群众未来的命运祈祷,同时也希望作为“胜利者”的塔利班能够加以反思:为何有这么多本国人对其心怀恐惧而争相逃离。当然笔者也注意到塔利班已宣布在全国实行“大赦”,保证不会追究曾为美军工作和服务过的所有人。但愿塔利班能信守承诺,否则真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被关进大牢乃至“人头落地”。而实现“民族大和解”才有助于阿富汗的振兴包括维护塔利班自身的利益,毕竟塔利班对引发这场战争也负有部分责任。(未名日记8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