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如果纳入CPI将会怎样?——

财新网报道:欧洲央行7月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策略中,释放了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即调整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统计范畴,计划将购房交易支出也纳入其中。简单地说,房价可能被纳入他们的CPI。

笔者孤陋,之前只知道吾国的CPI指数不包括房价,未曾想欧央行也是如此(据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即OECD有11个国家未在CPI中核算自住房成本)。不过目前欧央行的这一计划仍在研究讨论阶段,如若顺利,将在2023年发布包含自住房成本的实验性数据,预计在2026年后能够被官方采用。

过去一年间,全球房价快速攀升,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一季度,OECD国家的平均实际房屋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近8%,有12个国家的房价涨幅达到两位数,涨幅最高的土耳其已达32.0%。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热度同样很高,一季度涨幅为13.2%,到了5月竟然升至16.6%,创30余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依照欧洲央行现行的CPI统计方法,其主要纳入房租以及维修保养等价格而并不包括房价。这似与吾国的CPI相似。

这样的统计方法并非没有道理,盖因CPI主要是一个消费指数,房租属于“纯消费”,而房价中则兼具了投资和消费两种属性的价格,因此统计界对房价是否应该纳入CPI统计一直存有争议。 但在笔者看来,由于当今房价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越来越大,即前者对后者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大,而CPI又被人们普遍当作是“通胀指数”,如果将房价排除在外,以CPI来判断当时的通胀水平和未来走向,难免就会出现偏差。故此笔者一直主张改革吾国的CPI统计方式,将房价及其变动也纳入其中。去年看到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专家也持类似观点。

那么,既然欧央行已经意识到现行CPI存在的上述问题并有意着手进行改革,为何准备要拖到2026年才正式实施呢?这可能是因为兹事体大,特别是当前各国为了对冲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纷纷出台了最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之多达到空前水平,以此支撑了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此时若将房价纳入CPI统计,必会使其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比如达到5%乃至更高的水平,作为一个“通胀指数”,届时央行的政策就再无理由保持“宽松”而只能转向“收缩”,经济因此可能也将转向萎缩;而当前全球疫情仍然相当严峻,为稳妥起见,欧央行可能意欲待疫情过去经济稳定后再行此改革。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个人猜测。不过笔者认为CPI的上述改革是大势所趋,预计吾国未来亦将如此。因为作为“通胀指数”,CPI不可能一直无视包括住房在内的资产价格一路上涨,央行们也不可能将宽松政策进行到底,毕竟央行的决策者们也深知“印钞”并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否则经济增长岂不是太容易了)。而CPI的改革实际上也将有利于贯彻落实吾国领导提出的“房住不炒”的方针,不然若CPI与房价走势总是处于背离状态,难免会给决策部门的宏观调控一直造成困扰。(未名日记8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