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军方的一项“反人性”研究。——

人类有三大基本需求:呼吸、饮食、休眠,缺一不可。但笔者近读财新网上的一篇文章,惊愕地发现美国军方竟然在斥资研究打造“不用睡觉的士兵”。

该文的题目是《24/7:晚期资本主义与睡眠的终结》,作者乔纳森•克拉里系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文章先从一种叫白冠雀的候鸟说起,指其每年秋天从阿拉斯加飞到墨西哥北部过冬,来年春天再返回,在长途迁徙中可以连续七天不休不眠。于是在过去五年里,美国国防部拨资专门研究这种动物,想方设法让人类也可以做到这样。文章介绍,这项研究的初衷仅出于军事目的,以期让士兵们短则七天、长则两周不睡觉连续作战,同时还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高昂的斗志;但其更大的目标是控制人类睡眠。

闻听这种所谓的“科学研究”让笔者头皮发麻。不可思议的是,据该文介绍,美国军方大力资助的脑科学研究,还包括开发对抗人的恐惧心理的药品,企图在某些情况下,打造一支精力充沛、无所畏惧的“敢死队”没日没夜地冲锋陷阵。

在笔者看来:人要睡觉,这是人类身体的自然需求;人在战争中面临死亡的威胁而产生恐惧感,也是人类求生欲望的一种本能反应。然而上述研究却试图“改造”人的这种本性,如果只是出现在科幻作品里倒也罢了,但从该文披露的情况看,美国军方这是在“玩真的”!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研究计划其实没有把士兵当作有血有肉的人,而是要让他们成为冷酷无情的“杀人机器”。更可怕的是,据文章推测,“从历史上来看,与战争相关的发明创造最后都将应用到更广泛的社会领域,无眠战士之后就会有无眠工人或无眠消费者。医药公司大力推销的不眠产品最初是一种可供选择的生活方式,而最终会变成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

笔者基本上是个“科盲”,不敢妄测这种研究是否会成功,但很难想象未来多数人都会服用这种“不眠药”;若用于军事目的,更严重质疑它在道德伦理上的正当性。在笔者看来,人要睡觉,是大自然的“安排”,正如现实生活中有阴必有阳,有白必有黑。诚然,诸如白冠雀这样的鸟类确有长时间不休不眠保持飞行状态的“特异功能”,科学家们也在“仿生学”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看看现代飞机的造型吧,跟某些鸟类的形状何其相像);然而人毕竟不是鸟,即便是“机器人”,不也有停下来检修的时候吗?故此笔者认为,美国军方这种所谓的研究计划,从从根本上看是“反人性”的。

美帝为了力保自己的“霸主”地位竟然到了如此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令人细思极恐。但愿美军的这项研究以失败而告终。(未名日记7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