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们要将贝索斯“流放太空”。——

全球首富、亚马逊集团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近日也许感到很郁闷,盖因他筹措已久、大肆宣扬的太空旅行计划,被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抢了先手”,后者已于7月11日乘坐自己旗下“维珍银河”研发的宇宙飞船飞上太空,成为人类有史以来首位以私人商业化公司运营模式飞入太空者。

不过贝索斯的郁闷或许不止于此。据报道,他因太空旅行计划一事最近在互联网上又被“欺负”了:有美国网民发起一项请愿,要求贝索斯飞往太空之后就别回到地球了,理由是他是一个企图利用金钱力量统治世界的大魔王。这一无厘头的倡议竟然得到了很多美国人的响应,截至6月23日,该项请愿在网上获得近10万人的联署。(虎嗅网)

贝索斯为何如此不招美国人待见?除了他平时“光头+墨镜”的装扮所带来的“黑道大哥既视感”,以及亚马逊公司压榨员工的劣迹,包括他本人暴富后抛弃发妻另觅新欢等丑闻,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他作为“世界首富”的身份。据报道,从很多网民留言来看,他们认为贝索斯应该多多散财,多做一些在他们眼中对世界有益的事,大到帮助波多黎各还清债务,小到帮助未成年人买Gucci帽衫等等,才能证明他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阔佬,而不是花大钱坐宇宙飞船满足个人私欲,还要在IG上得瑟炫富的“小人”,沦为美国家庭餐桌上被嘲讽的永恒谈资。网民们骂他是“为富不仁且恶贯满盈”的典型。

有分析认为,当今时与势正在发生变化,由于贫富分化、社会不公、生活艰难,美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向“社会主义”靠拢。有民调显示,近50%的成年受访者表示更愿意在社会主义国家生活,这种情况远甚于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新左派运动。而最近两次的美国大选,被视为“民主社会主义”代表的桑德斯,虽然在竞选者中年龄最大,最终也未能获胜,却是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政客。

笔者记得多年前学界曾讨论过“美国为什么没有社会主义”的命题,如今星移斗转,也许该讨论的问题是“美国为什么兴起社会主义”了。这就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过这个题目很大,以笔者的浅陋,只能在微博里提这么“一嘴”。

当然,美国人眼中所谓的“社会主义”,跟我们平常所讲的“社会主义”,并不完全是一回事。然而不管是哪种“社会主义”,都必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平等的追求。至于用什么办法、通过何种途径来达致,那就只能是见仁见智、各行其道。

有趣的是,抢在贝索斯之前飞上太空的布兰森,临行前他的妻子警告他说,“如果你傻到做这种事情,那你就去做好了,但我不会去参加你的葬礼的。”此话应是“半真半假”。所幸布兰森现已安全回到地球。

但愿即将成行的贝索斯也有这样的“运气”,毕竟一个人是不是让人讨厌是一回事,该不该、能不能将他“逐出地球”又是另一回事。(未名日记7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