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走不是,走也不是。——

题目这句话系笔者用来形容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尴尬处境。吾国有句成语叫“始乱终弃”,指生活中男人对待女性的一种不良行为。笔者日前看到浙江外国语学院马晓霖教授在其一篇文章中以此况比美国对阿富汗的所作所为,深感十分贴切。

据界面新闻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美国在阿富汗持续近了二十年的军事任务将提前于8月31日正式结束。有趣的是,拜登对这一“任务”拒绝使用“完成”来表述,称“阿富汗人将不得不自决未来”,承认华盛顿无法将阿富汗转变为一个所谓“现代、稳定的民主国家”。这也许勉强还算是一种“诚实”的说法。盖因人人都看得到,美国在阿富汗遭到了彻底失败。

然而美国的撤军非但没有使阿富汗获得“安全感”,反而加剧了其国内的紧张局势,塔利班武装趁机大举进攻,国际舆论普遍担心,它将有可能将重新控制整个国家。美国的撤军貌似吸取了教训不再干涉该国内政,实际将使该国陷入更大的战乱。吾国外交部门负责人近日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在极为关键的重要时刻,美国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应当以负责任的方式确保局势平稳过渡,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不能因撤生乱、因撤生战。以此观之,美国在阿富汗面临的可不正是“不走不是,走也不是”的尴尬境地。

在笔者看来,美国的这种尴尬属于“咎由自取”。简单地说,美国当时为了追杀逃到阿富汗的本·拉登而贸然出兵该国,没想到这一仗竟然打了二十年,不仅在那里死了几千名美军官兵,还使得阿富汗数万平民丧命于战火之中,最终不得不经过与自己的“敌手”塔利班谈判,征得其同意后才能安全撤走。但美军“安全撤走”了,却给阿富汗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烂摊子。

美国被迫从阿富汗撤军的狼狈相,让笔者想起以前曾从一些记录片和影视剧看到当年美军从越南逃离的情状,包括美军攻打伊拉克后由最初的所谓的“解放者”变为现在的“不受欢迎者”。这些年来美国着实干过不少类似的糗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自认为是“世界警察”,到处伸手干预别国内政。殊不知天下是先有“政府”而后有“警察”,这个星球既然没有“世界政府”,美国又凭什么自命为“世界警察”?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直言奉劝美国,不要犯苏联曾经犯下的错误。普京称他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苏联帝国走向失败的主要问题,就在于以为自己非常强大,到处插手别国事务,而美国如今犯的恰恰就是苏联帝国犯过的典型错误。普京警告美国,如果再继续执迷不悟下去,或将落得与苏联同样的后果——这让笔者想起当年苏联曾入侵其华约盟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以阻止它们的“改革”,现在这些国家却成为北约的成员国,华约则早已消失无踪。 笔者觉得,普京对美国说的上述这番话不仅十分到位,而且颇显诚恳,盖因今日俄罗斯正是苏联的后继者,普京是不惜以“自揭家丑”的方式来警示美国,这对于普京这位一心要维持俄罗斯世界大国地位的“强人”来说并不容易。

绝非巧合的是,上一个跌入“阿富汗陷阱”的大国恰恰就是苏联。史载:1979年12月,当时的苏联也是为干预阿富汗的内政而出兵该国,与后来的美国一样,就此陷入了泥淖之中。虽然苏联的侵阿战争只延续了十年,比美国少了一半时间,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的灾难之深重却甚于美国:据统计大约阿富汗有100万人死于那场战争,6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最终也跟现在的美国一样,苏军于1989年不得不灰溜溜地撤出阿富汗。这场战争被认为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

苏美这两个超级大国,竟然前后都栽在阿富汗这一山地之国,从而证明以武力干预他国内政往往都没有好下场。从这个角度看,阿富汗才是真正的“战斗民族”。 惜乎阿国的强悍不仅表现在抵抗外敌,也表现为长期的内斗。美军撤走以后,由其扶持的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之间的冲突必会进一步加剧。虽然阿政府军的数量和武器装备胜过塔利班,但后者却以“特别能战斗”却闻名于世。笔者还记得,在美军入侵之前,塔利班一度曾统治了整个阿富汗,只不过它的执政理念和方式比较极端,遭到国内外很多人的诟病。笔者记忆最深刻的是它曾在2001年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悍然炸毁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巴米扬大佛。美国入侵后它虽败退收缩,但始终就像“打不死的小强”,拥有“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军事装备的美军也拿它无可奈何。

据路透社报道,自今年5月美国开始撤军以来,塔利班已攻占了阿富汗多个地区,甚至已剑指首都喀布尔。就连拜登也承认,塔利班正处于2001年以来的“军事最强”阶段,虽然他又指阿政府军的人数远超过塔利班,依然有机会阻止塔利班控制全国。

对于阿富汗这个可能是当今世界陷入战乱时间最长的国家,笔者对其人民深表同情,同时也深感和平之于人类的宝贵。就在昨天,笔者看到最新的一则新闻说,随着其总统莫伊兹遇刺事件继续发酵,海地政府已向美国和联合国发出请求,希望两方向海地派兵,协助该国保护关键基建设施。五角大楼对此不置可否,仅表示将保持与海地的沟通。而有白宫官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暂时没有向海地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

也许美国终于意识到,“世界警察”真的没有那么好当。(未名日记7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