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看待“普拜会”承诺不打核战。——

全球瞩目的俄美峰会昨日在瑞士日内瓦如期举行。会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迅即发表评论称:美国在会谈中一无所获。

特朗普这样说当然是为了贬损他的政敌拜登。但笔者认为客观而论,说“一无所获”有些夸张:毕竟峰会结束后白宫和克里姆林宫共同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不仅宣布美俄将围绕军备控制和战略稳定展开双边对话,指两国已就继续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还郑重其事地申明了双方的一个共识:“核战争是永远不可能开始、也永远不可能胜利的。”

笔者看到有媒体的一位特约评论员对此大呼意外:没料到俄美会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更没有料到这份联合声明中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内容,居然是双方共同努力“减少武装冲突的风险和核战争的威胁”。这位评论员认为,联合声明直接把“稳定且可预期的美俄关系”界定为“减少武装冲突和不打核战争”,其底线已经“低得不能再低”。这就好比两个人之间相互约定,我们之间的共同目标,就是“在一起相处的时候不能打架,尤其是不能操起致命性的武器往死里打”。他认为,避免双边关系由冷战升级为热战,尤其是升级为核战争,实际上是双方在几十年前的冷战中就已经达成了的底线和共识。因此,美俄的这份联合声明,没有体现出任何与时俱进的味道。(深圳卫视)

笔者觉得,这位评论员的上述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反映出他原先对“普拜会”的期待可能有些过高,故此感到失望。然而在笔者看来,俄美能够达成哪怕是再次重申“坚决不打核战”的共识,无论如何还是有益无害的,因为核战的结果必然是“玉石俱焚”而没有输赢可言。俄美作为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只要他们打不起来,世界和平就有了至少一半的保障。

有人也许会说,不打核战不等于不打常规战争。对此笔者曾有博文指出,自从核武诞生以后,世界上成规模的常规战争从来没有发生核国家之间;核国家之间若发生热战,不可能只动用常规武器,打到一定程度时,很可能就会动用核武;据此推论,核国家之间的大规模常规战争也应该打不起来,因为一打就有可能升级为核战(局部的“擦枪走火”除外)。这就叫作“核恐怖平衡”,从二战结束至今一直没有失效,笔者相信未来也不会失效,否则那将是全人类毁灭性的灾难。

所以,俄美两国承诺不打核战,在某种意义上也相当于承诺彼此不打常规战争。这对世界难道不是件大好事吗?上述那位评论员似乎对双方达成的这一共识的“底线太低”颇感失望,但笔者倒有些心满意足——即使此次“普拜会”在其它方面“一无所获”。原因如下:跟人与人一样,国与国之间也难免会有分歧、有矛盾,但假使每个国家都能做到“君子动口不动手”而绝不诉诸武力,这个世界就太平得多了。就算有些“走极端”者也许做不到(幸好它们没有核武),大国特别是核大国也应该带头做个榜样。

笔者注意到,“普拜会”结束后,吾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欢迎美俄双方就继续开展战略稳定对话达成共识。发言人也称注意到美俄元首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表示中方一直积极推动五核国共同重申这一理念,以降低核战争风险,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笔者完全赞同发言人的上述表态。如他所言,“不打核战”不仅是俄美两国也应该是所有核国家都应该认同并遵守的“公约数”。这个“公约数”看似“数值”不高,但所带来的正面效应却是大大的。

至于大国间会不会打常规战争,请参阅本文的第五自然段。(未名日记6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