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停火!加沙人民为何而欢呼?——

巴以终于停火了!在激战了11天后,当地时间5月21日凌晨2点,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停火正式生效。停火由埃及提议,并将由埃及监督双方执行停火。消息一公布,加沙地区一片欢腾,笔者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很多巴勒斯坦民众涌上街头庆祝,载歌载舞,旗帜招展,场面之热烈令人动容。目睹此时此景,笔者不由心想:加沙的百姓们是在为何而欢呼?

据报道,停火生效后,哈马斯和以色列都宣布自己在本轮战争中获胜。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此战的后面还关系到巴以内部的政治角力,关系到谁家能在权力之争中胜出,所以战事主持者都宣称“胜利”而为自己加分。笔者对此不感兴趣,只关心老百姓的生死存亡。正如有媒体所说,与所有战争一样,本轮巴以之战中付出最沉重代价的是平民。尤其是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区,不仅有近万名平民伤亡,区内的房屋、道路等设施遭到以色列军机的狂轰滥炸,一眼望去可谓满目苍夷;而哈马斯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4340枚火箭弹,造成以方12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觉得停火后加沙百姓涌上街头,之所以人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恐怕并非是欢呼胜利而是庆贺停火本身:终于不打仗了,总算可以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了!看到眼前的这一幕,不仅是巴以的政军领导以及全世界的人们都应有所感悟:千万不要轻易言战。事实上笔者认为,只有一种情况下的战争才是正义的、值当的,那就是抵抗侵略者。除此以外的任何战争都是在“草菅人命”。

生命至上。但愿巴以无战事,世界无战事。尽管笔者也知道,这恐怕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未名日记5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