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急于“摘罩”:美国又要“大撒把”?——

据财新网报道,美东时间5月13日,美国疾控中心(CDC)更新口罩佩戴指导称,对于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士,不需再佩戴口罩或在任何环境下保持社交距离,如果接触了新冠感染者,只要没有出现症状,可以不做测试,也无需隔离。CDC另称,在国内旅行的人士,无需在旅行前后做测试,也无需在旅行后自我隔离;离开美国进行国际旅行的人士,出境前无需测试,也无需在回到美国后自我隔离。云云,虽然附加了一些“除非”之类的但书。

笔者见此颇感吃惊。诚然,这两个月来美国的疫情的确有所趋缓,防疫措施可以适加调整。但是,美国CDC的上述“指导”等于基本上让人们“自由放飞”。而当今之时,美国每日的新增新冠病例仍有3万多,疫苗接种的进展虽然较快,迄今“完全接种”者也不过占人口的1/3,何以就胆敢如此“大撒把”了呢?

最重要的是,接种了疫苗并不等于就绝对安全了。笔者看到央视报道说,据德国卫生部发布的数据:该国目前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的人数已超过800万,但其中仍有约13000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占比 0.16%,病亡者为662人;接种过第一剂疫苗的人数已超过2850万人,其中有约44000人感染新冠病毒,占比0.15%,病亡者约2000人。

这就是说,由于现在疫情还比较严重,即使接种了疫苗,仍会有少数人感染新冠病毒甚至病亡。尽管从统计数据看所占比例不到接种人数的0.2%,但像美国这样对防疫措施“大撒把”也有些过了吧?美国人难道忘了去年过早“放松”以后疫情卷土重来再创新高的惨痛教训吗?更何况现在又有印度的“翻车”之鉴。

据报道,就在美国CDC宣布上述“指导”的当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玫瑰园发表讲话说,“今天对美国来说是伟大的一天”,而且他和工作人员在现场都没有戴口罩,仿佛是在“以身作则”。虽然拜登同时提醒人们,如果有的人依然希望继续戴口罩,也应尊重他们的意愿,但他表示:“在戴口罩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太多的冲突,太多的痛苦,太多的愤怒,有太多的两极化。让我们把它放下吧。”

显然,美国当局做出上述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考量”,即消除那些反对戴口罩者的“愤怒”。看来尽管美国在这场疫情中感染数千万人、病亡数十万人,但关于是否戴口罩,至今仍是美国人心中拔不掉的一根“刺”。

如此,真的让人无语。笔者不由得再一次想起萨特的名言“他人即地狱”。只能祝他们好运吧。(未名日记5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