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信号:农民工数量开始减少——

吾国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于去年底结束。舆论最为关心的是吾国的人口是仍在增加还是开始减少,盖因这关系到吾国人口变化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否已经到来、对社会经济所将产生的影响以及未来相关政策可能的调整。为此国家统计局特地“提前”告示以安民心,称2020年吾国的人口总数没有减少而是仍在增加,但详细数据尚未公布。

笔者相信统计局所言非虚。但即便如此,未来一个时期吾国人口总量由升转降也是大势所趋,早晚这一天还是会到来。笔者注意到一个具有先导性的信号:据4月3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农民工监测报告,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幅度达1.8%。其中外出农民工16959万人,比上年减少466万人,下降2.7%;本地农民工11601万人,比上年减少51万人,下降0.4%。据界面新闻查阅发现,这是全国农民工人数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为何吾国的人口总量尚未由升转降,农民工的数量却先行减少?这其中的诸多原因有待分析,但笔者此前指吾国“人的城市化”已出现停滞现象,上述数据似可见端倪。

笔者所担心的是,如果吾国“人的城市化”确已出现停滞现象,那么,这是否也会影响到吾国下一步的工业化进程?因为工业化与城市化是相辅相成的。而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全面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也就难以实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

故此,笔者认为决策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民工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这一“市场信号”,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扭转这一势头。据之前的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今天即5月1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这些数据原定在4月上旬公布因故而推迟,故而更加引起舆论界的高度重视。本文发布之时,发布会或刚刚结束,看看将会有哪些“重磅消息”吧。可以肯定的是。分析家们这下有活儿干了。(未名日记5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