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茨:钱照赚,善照行,婚照离。——

这个五一假期,全世界都为印度疫情的惨烈程度忧心忡忡,不料一条“横插”进来的新闻也吸引了众多眼球:比尔·盖茨夫妇离婚了。

盖茨者,曾经连续多年的世界首富,即便现在已淡出微软董事会,去年已退居全球财富榜的第四位,但依然凭借他坚持不懈的乐善好施在当今世界很有影响力。只不过这一次让他“上头条”不是他的大手笔捐款,而是他与其妻梅琳达分手的消息。

笔者也是个俗人,好奇心驱使而浏览了一些相关新闻,发现媒体上用得最多的标题竟是“盖茨的1305亿美元身家如何分配”,这倒也并不奇怪:人们对此总是有近乎“天然”的兴趣。至于为何离婚,盖茨夫妇的“官方解释”是“不再相信彼此能共同成长”。考虑到盖茨已届66岁“高龄”,笔者觉得“成长”一词似有“装嫩” 之嫌,不过从正面理解也可以说他要“活到老,学到老”。

不管怎样,笔者认为他是个“了不起的盖茨”,无论是作为企业家还是慈善家,他都当得起“伟大”之誉。对于他俩的离婚,笔者有如下几点感触:

其一,盖茨的事业显然无比成功,但事业成功并不等于家庭完满。毕竟经营事业跟经营家庭是两回事。如果说管理企业更注重“共性”,那么夫妻生活往往更显“个性”,而后者是较难“调和”的。若论哪一种更能给他带来幸福感,那就只能借用吾国的一句老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其二,盖茨延续27年的婚姻以失败告终,内中肯定亦有他自己的问题。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再伟大、再成功的事业家,也难保不会在生活中与配偶起矛盾、起冲突,乃至“一拍两散”。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和成功。毕竟盖茨创立微软不仅为他自己积聚了巨量的财富,而且无论在技术进步还是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皆为社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更何况这些年来他还致力于慈善事业,包括出资帮助人类抗击新冠疫情,尽管有些人怀疑他的动机,但这种怀疑是不公平的,毕竟他捐出的都是“真金白银”。

其三,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可是“富贵夫妻”也未必“百事顺”,盖茨的离婚就是一个明证。不仅是盖茨,据好事者统计,当今全球财富排名在盖茨之前的三位,包括亚马逊的贝索斯,特斯拉的马斯克,以及轩尼诗·路易威登的阿尔诺,都曾离过婚。加上最新加入这一行列的盖茨,全球前四位顶级富豪竟然都“难逃此劫”。有些人还开始瞄准了排名第五位的Facebook的扎克伯格,戏称看他能否摆脱这一“魔咒”。虽说从统计学来看4、5个人只能算是“小样本”,但多少或能推导出一个“小结论”:钱太多了(注意,说的是“太多”)对夫妻、对家庭来说未必就是好事。当然,这个“小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其四,表示同情和遗憾之余,笔者还是借用演艺明星马伊琍离婚时说过的一句话,祝愿盖茨和梅琳达分手后“各生欢喜,且行且珍惜”;同时还希望他俩能“化悲伤为力量”,一如既往地继续将两人的慈善事业做下去并做好、做大,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事实上他俩的离婚声明也表示,分手后将继续共同从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

果如此这就够了。吾等“吃瓜群众”,也就可以安心地“洗洗睡了”。(未名日记5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