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排废”岂可“自说自划”。——

要论这些日子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国际新闻,日本菅义伟政府悍然决定将把福岛核电站事故所产生的逾百万吨含氚废水陆续排入海洋,肯定是其中之一。此举不仅招致了吾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在日本国内也掀起抗议浪潮。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评价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笔者首选“自私自利”。尽管日本多年前遭遇海啸、地震袭击导致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值得同情,但遭灾是一回事,“排废”又是另一回事,后者干系重大,必须于理有据不可妄动。

笔者注意到,远隔重洋的美国政府竟对此举表示支持,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也称,日本的解决方案“在技术上可行且符合国际惯例”。用吾国老百姓的一句俗语来说,美国的这种态度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且明显有袒护日本的意思;然而,为何IAEA竟然也这么说话? 技术问题和国际惯例笔者不了解,自有公论。但日本的“排废”并非是在国内,而是倾倒进公海。“公”者,人类所共同所有也,这就涉及到其他每一个人的利害,经济学称之为“外部性”;日本的百万吨核废水虽自称经过处理,但仍含有不少放射物质,排放入海的行为纯属“负外部性”。既如此,此事不能仅由日本自己说了算,就应该获得公众——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同意;也不能仅让IAEA独家当裁判,而应成立一个“第三方”审查机构。正如吾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牵头,与包括中韩在内的有关国家成立专门的技术工作组对此开展评估。——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笔者还注意到,韩国总统文在寅已要求国内有关部门研究如何将日本的这一决定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包括用起诉的方式暂禁日本“排废”。但笔者认为,鉴于五年前国际海洋法庭曾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成立所谓的仲裁庭,不顾吾国反对就南海问题作出裁决而侵害吾国主权,其公正性已难以置信。故此,还是用“第三方评估”的办法比较靠谱。

当然,鉴于日本在这方面的不良记录——想想它曾经如何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而容许和放纵本国在海洋大规模捕杀鲸鱼的行为吧,此次“排废”将对日本渔业造成的沉重打击也许就是上苍对其的惩罚——不排除它或会“一意孤行”的可能。如此,必将或多或少危害周边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健康,并使当前本就处于紧张状态的中日、韩日关系“雪上加霜”,甚至或会影响到即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也未可知。

日本政府将何去何从,“人在做,天在看”。(未名日记4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