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季度GDP:同比暴涨环比微增。——

即便不是经济学出身如笔者,凭借常人的生活经验也能推测到,吾国今年一季度的GDP必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但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实际增速竟然高达18.3%,创下吾国可能也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季度最高增速,多少还是让笔者略感意外,虽然据说这样的增速还略低于有些专家的预测值,如据财新、界面等媒体此前的调查,受访的经济学家们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平均值在19%以上,笔者只能是自叹弗如:学没学过经济学就是不一样。

当然,18.3%是指同比增速,亦即与去年同期的增长率比较。众所周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吾国去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剧降至-6.8%,系改开以来之季度最低。所幸自此以后吾国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全球最早实现了复工复产,后面几个季度的经济“拾级而上”,直到今年一季度创下如此惊人的同比增速。

一个是最低纪录,一个是最高纪录,直观地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报复性增长”。统计局指出,除了因遭遇疫情冲击造成去年同期的基数很低,今年一季度GDP如此“暴涨”的原因还包括年初受疫情局部复发的影响,在政府的号召下很多企业员工“就地过年”从而令全国的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饶是如此,吾国一季度的经济同比反弹力仍然表现得十分强劲,估计18.3%的增速在全球无国可及。

不过笔者注意到,一季度GDP的环比增长率——即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相比较——是0.6%,较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回落了2.6个百分点,这同样让笔者感到意外。按0.6%的环比增速简单地相加计算,若后面三个季度维持这一环比增速,今年全年的GDP同比增速岂非只有不到3%?笔者相信大概率不会如此,后三季度的环比增速肯定会有所提高。比照疫情之前吾国经济的环比增长数据,每季度差不多都在1.5%以上。由此亦可见疫情对吾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波还没有完全消除,吾国的经济增长有待于进一步恢复。

另有两个数据也表明对今年吾国的经济增长应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是作为去年唯一保持正增长(实际增速为2.3%)的主要经济体,吾国去年GDP总值为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但据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吾国实现GDP总值为249310亿元,不到去年GDP总量的1/4。这意味着今年若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目标即达到107万亿以上的GDP总量,后面三个季度平均每季度至少要完成27万亿以上的GDP总值,也就是要在一季度的基数上每季度增加2万亿以上的GDP。

另一个数据是:如果说今年一季度吾国18.3%的GDP同比增速十分惊人的话,那么,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吾国今年一季度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8.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9.2%,其中出口达4.61万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8.7%!由此不仅使一季度吾国的贸易顺差达到7592.9亿元,同比扩大了690.6%,无疑也对一季度的GDP同比增速“暴涨”作出了很大贡献。吾国一季度外贸出口的这一优异成绩颠覆了去年疫情暴发之时一些人的预计,当时他们认为疫情将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势必造成各国的需求锐减,从而严重影响吾国的外贸出口。但事实是:全球疫情反而刺激吾国外贸出口迅猛增长,从而拉动了吾国的GDP增长。

笔者认为造成吾国外贸出口增速飙升的原因可能也有两个:一是疫情冲击了其它国家的制造业,致使其国内很多商品尤其是抗疫急需的医卫物资供不应求,而吾国的制造能力本来就十分强大,再加又率先复工复产,故此正好开足马力大量生产输出,填补了这些国家的“缺口”;二是疫情之下各国纷纷推出规模庞大的纾困计划,拨付大量资金用于救助中低收入阶层,保证了民众的民生消费需求,从而也间接地刺激了吾国出口的超常增长。

这与十几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当时危机造成吾国的外部需求大减,许多出口企业倒闭,两千多万农民工失业还乡,从而迫使吾国政府紧急推出“4万亿计划”来刺激经济,以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的锐减。现在各国都“学乖了”,知道无论如何都必须保障民生消费,哪怕冒着多发钱可能引发通胀的风险。然而也正因为如此,预计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的推广接种,各国尤其是美国的经济亦将复苏,等到他们形成群体免疫,制造能力得以恢复,经济也将会有一波“报复性增长”,届时对吾国的出口需求也将从高位回落。

从这个角度看,一季度出口数据的如此靓丽也反证了当前吾国的内需仍嫌不足, 综上,吾国一季度的经济表现总体来看令人欣慰,但与去年下半年比较,似已显得“后劲不足”。从同比来看,正如统计局此前所预料的,今年的吾国经济或将会“前高后低”,而环比的增长更需“加油”。

笔者由此更加理解为何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保守”地设定为6%以上。当时不少人认为这个目标定得低了,但一季度0.6%的环比增速证明,政府的这一预期是客观务实的,何况“以上”的附加词还留有余地。(未名日记4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