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克里访华看人类的“公约数”。——

人人都知道当下的中美关系十分紧张,两国外交部门几乎天天互怼。但如此“阴霾笼罩”之下偶尔还会见到一线“光亮”: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于4月14日晚抵达上海,开启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克里曾经当过美国国务卿,现在的“特使”头衔也属于“正部级”,故此可视为拜登上任三个月来,其政府高级官员对吾国的首次访问。

由此可见,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当前处于激烈竞争的中美可以也必须合作的“优先事项”,亦可称之为两国的“公约数”之一。道理也很简明:以全球变暖为标志的气候变化,影响到每一个国家乃至每一个人,不管你信奉什么主义,不管你秉持何种价值观,若地球按现今的速度继续变暖下去,全世界都会因此而受害。故此在这一问题面前,大家只能放下各自的歧见,寻求合作之道。

这也证明:有些事情对人类来说是高于诸如政治、制度、文化等等之上的,人类还是存在“共同利害”的。以人皆须臾不可不呼吸的空气为例:它是所有人赖以生存的“第一需求”,而它的流动又不受国界限制,因此努力让全世界的空气变得洁净一些,就成为人类共同的追求目标,而这一目标是无法通过彼此之间的争斗来实现的,合作乃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所以,不管中美之间闹得如何“僵”,作为“气候特使”的克里还是不得不“屈尊”访华,而吾国也欢迎他的到访、洽谈,盖因这对双方都是有益无害之事。 从这个角度亦可以观察和预判中美未来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合作。核不扩散应该算一个,因为核武的泛滥对全人类都构成威胁;经贸领域也算一个,盖因双方可以藉此互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故而吾国坚决反对“脱钩”,拜登上台后也表示不想与吾国发生“对抗”,将致力于竞争与合作。

遗憾的是,类似的领域还是少了些,不然的话,这个世界会“太平”很多。而气候变化无疑是最为纯粹、最不具意识形态之争的一个合作领域。“狡猾”的拜登似乎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不仅派克里访华,还在牵头筹备“全球气候峰会”,并向中俄领导都发出了邀请。笔者之所以说他“狡猾”,是因为他知道这个开会由头绝对“政治正确”,各方都很难断然拒绝,而美国作为发起国又可以趁机显示它的“领导地位”。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会议是以“务虚”为主。

目前中俄领导都还没有正式表态。以笔者的妄测,最后大概率还是会“应邀”。虽然中俄心知肚明:与克里的访华有所不同,所谓的“气候峰会”,多多少少参杂了拜登的上述“私心”。但毕竟这只是一次“视频会议”,而且也不失为一次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机会。

当然,即使中俄同意与会,在会上说些什么,那就是拜登管不着的了。(未名日记4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