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0万亿投资与“破窗理论”。——

众所周知,吾国已向世界作出承诺,到2060年将实现碳中和。要达到这一目标,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占比就是必须的。根据中金公司的最新预测,碳中和将在未来40年带来140万亿的绿色能源总投资(另一说为60万亿),到2060年,包括光伏、风电、水电、核电在内的清洁电力将在吾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70%。

140万亿投资,几近于吾国去年GDP总量的1.5倍!且不论这一预测是否准确,如此庞大的投资,当然不可能全由政府支出,主要还是要依靠市场和企业的投入。这就要求这些投资必须市场化,亦即未来企业对清洁能源的研发、使用和推广,最终能够实现盈利,否则是难以持续的——企业不可能长期从事“亏本买卖”。

这让笔者想起有些经济学家提出的“破窗理论”,即打碎一块玻璃,再换一块玻璃装上,就能产生新的GDP。也有人戏称为“挖坑理论”,意指在地上挖一个坑再填上亦能产生GDP。从表面看,这种理论没有错,因为GDP计算的只是“产值”。但这种理论必须以产生新的盈利为前提方能成立,否则的话,只要大家都去“破窗”或“挖坑”,我们的经济岂非自然就会增长了?

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能源投资也是如此:本质上它也是类似于“破窗”之后的修补行为:以新能源来抵消人类过去一个时期过量的碳排放。如果不能产生盈利点,这140万亿投资诚然能让空气和环境变好了,但社会财富将相应减少,人们其它方面的生活水平也会随之而下降,因为一部分钱用于“换玻璃”了。

故此,碳中和固然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但要实现能让企业盈利的碳中和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政府当然要投入一部分公共资金,但不可能“大包大揽”,主要用于支持基础理论研究,在推广应用方面则要搞对激励机制。具体该怎么做,那就不是笔者所能置喙的了,盖因存在着太多的“信息不对称”。总之,最终还是要通过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来闯出一条可行之路。(未名日记3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