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幡然醒悟:不再强推民主?——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宣布,华盛顿将不再通过军事行动颠覆他国、推行民主,因为这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布林肯说,美国将改弦更张,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方式,激励他国进行民主化改革。随后白宫发布了拜登上任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指南》,笔者注意到该指南称,使用武力应是美国的最后手段——只有在目标和任务明确、可实现,并且有适切资源相匹配、符合美国的法律和价值,并获得美国人民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动用军事力量才能成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财新网)

对于美方的上述表态,笔者赞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评论——她表示美国承诺不用武力传播民主,这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当然扎哈罗娃这句话也可以说给俄国自己听,盖因俄罗斯一向以“战斗民族”著称,是当今除美国外在境外部署军队最多的国家。

诚然,“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再好的东西若用武力来强行推广也会变味儿。历史证明美国以往的此类行为多以失败告终,远者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近者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武力干预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对美国自己而言也是得不偿失,不仅没落得好结果,还耗费了无数的银子,重挫了美国的财政,使得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元气大伤、由盛及衰。

实际上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就开始实行收缩战略,表示要从叙利亚、阿富汗等国撤军。拜登的政见虽与特朗普大不相同,但从美方的上述表态看,至少在这一点上,似乎并未打算与他的前任“背道而驰”。

美国自诩以自由主义立国,然而自由主义亦有“积极”与“消极”之分。不要说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但看人们日常的生活,以笔者的观察,奉行“积极某某主义”的效果往往不佳。盖因每个人的秉性、信念都有差异,不能强要别人认同你的“三观”。且不论你的“三观”是否绝对正确,从结果来看也往往适得其反。而“消极自由主义”看似保守、缺乏进取,但其所遵循的恰是自由主义的精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此外,武力的本质就是暴力。正如使用暴力唯一的正当性在于制止暴力,战争的唯一正当性是自卫。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参战行为之所以被公认为正义之举,就在于它是在抵抗法西斯对人类的暴行包括对美国自身的攻击。以这个标准来衡量,美国在二战后的大多数涉外武力行为,其实都违反了自由主义的原则。

如今美国人看上去似乎终于有所醒悟,声称不再以武力推行它的价值观,倘能说到做到,对世界来说是件大好事。毕竟打仗是要死人的,而且死的多为平民百姓。各国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处理。笔者很久以前就认识到上述道理,所以当年坚决反对小布什政府攻打伊拉克。尽管萨达姆是个暴君,但即便要推翻他也是伊国人民自己的事,轮不到你美国来主持所谓的“正义”。而实际上结果也是极具讽刺性的:自认为“解放者”的美军,到头来在伊拉克却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未名日记3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