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接种:概率与速度。——

新冠疫苗正在与新冠病毒“赛跑”。病毒仿佛也意识到疫苗对它的威胁,以变异的方式加快传播。世卫组织警告说,最近五周全球每日新增感染数量呈上升趋势,一些国家出现了第三波疫情。好消息是,在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不放松的同时,吾国的疫苗接种已在加速:3月15日官宣接种6498万剂次,到3月20日这一数字已上升至7495.6万剂次,五天时间增加了1千万剂次。

另一方面,疫苗接种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欧洲等一些地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和脑出血乃至死亡的病例,此前有十几个国家为此暂停了该疫苗的接种。事后欧洲药管局(EMA)表示,阿斯利康疫苗与接种者患血栓的风险上升没有联系,接种该疫苗的“益处仍然多于潜在风险”。有些国家恢复了接种,但仍有一些国家在犹豫中。一项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欧洲多个国家的民众对于该疫苗的安全性信心有所下降。

阿斯利康疫苗究竟怎么样,笔者不知道,有待于专家进一步的研究和验证。但从当前的总体情况看,笔者认为只要“益处仍然多于潜在风险”,恐怕还是得推广接种。何况阿斯利康目前是欧洲的主打疫苗。

除此之外,接种疫苗后仍然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如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1月,希腊的两名医生在接种疫苗数天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又如《健康时报》报道,3月18日,吾国“清零”一个月后在西安市发现了1例本土病例,据医务人员表示,该病患之前已完成新冠疫苗2针接种。而在3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据当地媒体报道,他曾接种过吾国的新冠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对此表示,新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接种疫苗后虽非绝对安全但还是比较安全的,民众不必因个例而对国产疫苗产生怀疑。

笔者赞同曾光的说法。这其实就是个数学上的概率问题。正如每天都有交通事故发生,但人们不会因此而不再出门。与已经接种的几亿剂次比起来,仅仅产生几个感染病例应该说少之又少。何况现在除了接种疫苗没有其它更好的医学手段来阻击病毒。

然而疫苗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并非人人都能客观理性地从概率角度看待它,极少数的几个病例也可能会被人们放大对疫苗的疑虑。毕竟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专家,小概率如果落到个体身上就成了大事。问题还在于,封锁、隔离等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而疫苗的接种要靠民众自觉自愿。所以有关方面应该做好“舆论导向”,一方面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科学认知,强调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笔者认为,世卫组织、各国医卫部门等权威机构,应该像每天公布疫情数据一样,尽早统计并公布疫苗接种的相关数据,包括每天的接种数量、出现不良病例的数量以及接种后被感染(假如有的话)的病例数量,以正视听。

吾国的张文宏医生近日警示:如果疫苗接种不到位,全球或将再度面临疫情蔓延。他甚至认为,吾国完成接种70%的比例还是不够的,应该是越多越好。最好接近90%,80%是最起码的要求。如按张医生所说的这个比例,吾国的疫苗接种速度还得加快。笔者粗略算了一下,要达到80%的接种率,意味着拥有14亿人口的吾国,接种人数要达到11.2亿才能形成“群体免疫”;而以前述每五天接种1千万例的速度计算,这需要耗时五百多天,也就是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

五百多天时间,是不是有点太长了呢?(未名日记3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