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位不信科学只信神的总统去了。——

当地时间3月17日晚,坦桑尼亚正式宣布了总统马古富力的死讯。在此之前,马古富力已经连续18天没有公开露面。笔者浏览了有关马古富力的报道,知其进入坦桑尼亚政坛后曾因直率、高效的行事风格获得“推土机”的外号,2015年作为革命党的候选人当选总统执政至今。当时革命党因腐败问题支持率不断下滑,马古富力上任之初即对腐败行为展开强势打击。但此后马古富力把他的强势作风延续到其它领域,争议也随之而来。尽管如此,他在拉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政绩,2019年坦桑尼亚的经济增速达到7%,成为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历史上的强势领导人大多都具有两面性,马古富力自然也不例外。让笔者感到他更为“特立独行”的是:此公在任期间竟然否认新冠疫情的威胁,在这方面甚至比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报道,马古富力曾公开表示上帝会保护坦桑尼亚人;从去年5月起,该国就停止报告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人数;6月,马古富力在要求全国进行为期三天的祈祷后宣布已“根除疫情”;他还对病毒检测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不屑一顾,并下令国家卫生部不要急于购买疫苗,称其“无利且危险”。(界面新闻)

作为个人,马古富力有权“不信科学只信神”。实际上在这次全球新冠疫情中,笔者看到宗教与科学之间的确发生了一些矛盾。比如有些国家的宗教团体不顾政府禁令仍然举行聚集性活动,从而导致发生多起“超级传播事件”;与此同时,也有些宗教做出妥协,减少祈祷的次数或控制参与人数。然而,当马古富力身为一国总统,动用行政力量把他的个人信仰带入施政行为,对这对国家和人民来说就是有害无益的了。

可悲的是,“上帝”也没能保全这位总统的性命,最终还是将他“召唤”走了。说起来坦桑尼亚算得上是吾国的“老朋友”,笔者清楚地记得,“文革”中期,刚刚被“解放”的相声大师马季先生演出了他的一出新作叫做《友谊颂》,说的就是当时吾国援建坦赞铁路之事。那时马古富力还是个小孩呢。一晃,已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 毛泽东诗云:“子在江边曰:逝者如斯夫。”再强势的人物,也挡不住自然规律和科学规律。

死者为大,愿马古富力安息,也祝坦桑尼亚人民能安然度过新冠疫情。(未名日记3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