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杯弓成蛇影:小米也“涉军”?——

美国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日前就吾国小米公司诉美国国防部一案发出初步禁制令,禁止美国防部将小米列为“中共涉军企业”政策的生效或实施,同时停止相关总统令对小米施加的限制。当事法官康德拉斯称,小米上诉所提出的论点显示其胜诉可能性高,如果没有初步禁制令,小米将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害。

笔者记得,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下台前,曾将小米等44家吾国企业列入“中共涉军企业”名单,这意味着小米的证券及衍生品交易将受限。随后小米集团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认小米为“中共涉军企业”是非法和违宪的。

在吾国,无人不知小米是一家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等民用产品,何来“涉军”之说?正如康德拉斯法官所指出的,美国防部对小米的制裁“从一开始就站不住脚”。

吾国有句成语叫”杯弓蛇影“,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莫名的恐惧。在笔者看来,美方制裁小米的行为就属于此类。小米代理律师霍尔在庭审中指出,小米被列入黑名单的理由之一是它曾得到了中国工信部的表彰,美国防部认为工信部负责管理中国军民融合相关产业,因此断定小米和中国军队有联系。这样的理由让人听了啼笑皆非。漫说小米的产品都是民用消费品,就算有些产品为军方所采用,那又怎样?难道美国就没有“军民融合的相关产业”吗?据笔者所知,美国军队所用的装备,包括战斗机、军舰、导弹等高端武器,都是由美国的民营企业如著名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研发生产的,美国防部只负责下订单——这难道不算是“军民融合”吗?何况小米生产的都是日常消费品,难道美国的军队就不需要“吃喝拉撒”,难道所有这些日常用品都是由军方自己生产的?

当然,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针对美方对吾国企业的无端打压,去年10月26日,中方决定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但马丁跟小米还是没有多少可比性,因为前者是正儿八经的军工企业,号称“世界第一武器生产商”,而美方对小米的制裁真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好在美国的司法系统是独立于政府的,有时还能主持一下“公道”。之前美国的法院已经多次下令暂停政府对中企的一些所谓制裁措施。当然小米最后究竟能否“翻案”,还得看事情后续的发展。关键在于,美国政府对吾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羡慕嫉妒恨”,这已经不是对小米等中企是否“公道”的问题,借用“修昔底德陷阱”这个概念,或可称之为“修昔底德综合症”:“老大”一旦患上此症,就会拿放大镜对着“老二”到处找茬,不管找出的是不是个茬,反正要找你的茬就是了。

故此,也许不会“脱钩”,也许不会“冷战”,但中美关系看来的确是回不到从前了。(未名日记3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