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肉进口大增,消费升级之故?——

据第一财经报道: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吾国进口牛肉同比增长27.65%,创国内牛肉进口量的最高纪录。从2018年至今,三年时间吾国的牛肉进口量已经翻番。

吾国牛肉进口为何大增?报道说是因为近几年吾国牛肉产量减少。又有分析说是由于吾国国内的“消费升级”——笔者初闻对这种解释不是很信服,盖因笔者所见范围,大部分人还是习惯于吃猪肉;再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吾国民众的收入和消费增长跟正常年份相比,其实是有所减速的,这种情况下为何人们反而更愿意吃价格更贵的牛肉?这好像有点说不通。

据报道,这两年吾国由境外传入了一种牛结节性皮肤病,疫情对养牛业危害严重。该病可感染所有牛类,给养牛户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甚至出现了弃养现象。此外,由于近年非洲猪瘟在吾国国内蔓延,猪肉产量也有所减少。以2019年为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这一年的猪肉产量比2018年下降了21.3%,导致居民对牛羊肉的替代需求明显上升。由此看来,这两大动物疫情的叠加,恐怕才是吾国牛肉进口激增的主要原因。

不过第一财经的这篇报道似有自相矛盾之处,一边说国内牛肉减产致使进口增加,一边又说吾国的牛肉产量和消费量在同步增长,并亦引2019年的数据为证:当年国内牛肉产量同比增长3.6%;消费量同比增长11.4%。如果这一数据属实,显见牛肉生产的增速低于消费的增速,据此说是“消费升级”似也言之有据。

吾国牛肉进口大增究竟是因为“产量减少”还是“消费升级”呢?笔者被这篇报道给说得有些糊涂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吾国的牛肉进口确实在大幅增长。1月31日,由农业部门官方发布的展报告显示,2020年吾国的牛肉产量约637万吨,而进口牛肉211.83万吨,牛肉进口依存度升至25%。

笔者忽然想到是否还会有一个原因:据营养专家介绍,由于猪肉的脂肪含量比牛肉高,蛋白质含量却比牛肉低,因此猪肉的热量较高;而牛肉之中的铁离子、钾离子、钙离子、烟酸等含量要比猪肉高,故此吃猪肉比吃牛肉容易增肥。众所周知,好多运动员都只吃牛肉不吃猪肉。而吾国现在不少人(当然是在城市)都崇尚运动和塑身,此种风气是否也是造成牛肉总体需求上升的原因之一呢?

不过笔者还是比较喜欢吃猪肉。毕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长期形成的,想改也不易。但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笔者不反对他人改吃牛肉。吾国有14亿人口,除了粮油以外,如何保证肉食供给充足也很重要,在“自力更生”的同时,的确需要加强内外“双循环”。(未名日记2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