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提新冠疫苗接种的几个问题。——

吾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终于有了权威消息!12月1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印象中这是官方首次专门对外发布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和计划。笔者看了财新网的报道,梳理出以下几个尚待进一步厘清的问题。为简便阅读,本博仅引发布会介绍的一些信息,略去介绍人的身份和职务。

一、据介绍,吾国早在6月份就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7月份开始进行接种工作,目前累计已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经过我们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但吾国国内目前尚无疫苗正式获批上市,笔者注意到此前有报道说吾国的疫苗已在阿联酋、巴林等国上市,其它一些国家也有多款疫苗获批上市,那么吾国的疫苗尚未在国内获批上市的原因是什么?

二、据介绍,吾国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观察到的常见不良反应,与国外不完全一样,“我们没有出现那么严重的不良反应。”吾国常见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这说明,吾国的疫苗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既如此,还是上面那个问题:为何吾国药监部门仍未批准它上市?是否因吾国的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反而使得国内的疫苗试验样本和获得的数据还不够多?不过这只是笔者的猜度。

三、据介绍,吾国新冠疫苗接种策略将分两步走,第一步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和产量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笔者注意到,这似是官方首次明确未来的疫苗接种将“应接尽接”。也就是说,虽然吾国的疫情早就得到了强有力的控制,但最终还是要跟其它国家一样实行广泛的疫苗接种,方能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这应该是高层作出的决断,无论对吾国国民还是对他国来说,都是个好消息。因为现在看来人类要在全球范围战胜疫情,还是要靠广泛接种疫苗。不过吾国分两步走的具体时间表尚未披露。也许在等待国产疫苗在国内的获准上市。

四、据介绍,待吾国疫苗获批上市后,就可以立即组织大规模生产。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综合医院,各地已被要求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包括地点及服务时间。笔者相信,以吾国的生产能力和医卫服务能力,完成大规模疫苗接种应该没有问题。但据此前的报道,由于新冠疫苗运输过程中的储存要求比较“娇贵”(如美国的辉瑞疫苗的储存条件为零下70度),现有的运输设备可能需要改造升级甚至另行打造,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五、据介绍,在吾国疫苗的定价方面,首先是以企业为主体,且有几个必须遵循的原则,包括疫苗的公共产品属性,“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我们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其价格会随着生产规模及使用规模扩大而不同,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笔者对此的理解是:这就是说公众未来接种疫苗可能还是需要付费的,只不过收取的只是成本价。果如此,准确地说应属于“半公共品”。这显然与之前新冠病患诊治全部免费(由国家财政承担)不同,也许是由于吾国的新冠病患人数较少(一年下来只有8万多人,只及现在美国单日感染人数的几分之一),而按美国著名医卫专家福奇的最新说法,新冠疫苗的接种需要普及到八成以上的民众方才能形成“群体免疫”,以此计算,吾国需要接种的人数多达12亿人,即使按成本价计也是一笔巨大的费用。不过以笔者的预计,未来很可能还是会由财政买单。盖因一来有些国家已宣布全民免费接种(如俄罗斯、日本),二来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公共品”。吾国之前免费诊治新冠病患的政策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享誉全球,未来在疫苗接种方面的福利想也肯定不会落后于人。(未名日记1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