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邦制注定美国的抗疫失败?——

美国每日新增新冠病例再创新高:就在刚刚过去的昨天,这一数字超过了18万!看起来,新冠病毒在美利坚大地上似已无可阻挡。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在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出席疫情相关活动时表示:“我不会,本届政府不会进行封锁。” 特朗普这种完全无视疫情在本国的加重、势将“不抵抗”政策进行到底的顽固态度,真的让笔者无语。考虑到他在总统大位上已经坐不了几天,美国人对此恐怕也只能摊开双手耸耸肩,各人自求多福吧。

那么,即将接任特朗普的拜登又当如何呢?笔者在之前的一篇微博中曾谈到拜登团队制订的未来应对疫情的七点计划,指其中最“实锤”的措施当数要求全体美国人民出门务必戴口罩,但笔者怀疑就连这一点也未必做得到。没曾想这一猜度竟然“提前”得到了证实—— 据澎湃新闻报道:拜登胜选后称将亲自打电话给倾向于支持共和党的各个“红州”州长,说服他们颁布佩戴口罩的法令,然而这些州长纷纷对媒体表示准备拒绝候任总统的这一请求。有的说佩戴口罩应属个人选择而不是法律义务;有的说“已经向民众提供了有关新冠最科学、全面的数据,相信他们能够为自己和亲人作出最好的决定”;有的干脆直截了当地说“我不认为‘强制(戴口罩)的命令’是正确的”;还有的称已经将权力下放,让本州各个城市依自身情况决定是否佩戴。

如果连戴口罩这一最基本的防疫措施都实行不了,遑论“封锁”及其它?美国人还有什么办法能阻挡疫情的蔓延呢? 笔者早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篇博文中指出,美国人对自由的无上追求以及该国的联邦制,令这个国家面对新冠病毒的攻击时陷入一片混乱。且不论自由的问题,各州在抗疫方面“依法”自行其是、“自拉自唱”,联邦政府即使有心想“集中力量”也束手无策,因为无权对地方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指挥,这样下去是很难控制疫情的。当时美国的新冠感染病例总数才将将过百万,后来的事态发展被笔者“不幸而言中”——现如今这一数字已经翻了十倍多。

在正常情况下,联邦制还是有其好处的,即能够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自主性,特别是对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而且美国的联邦制是由其历史所形成的。但新冠疫情不是“正常情况”,而是百年一遇的“特殊情况”,在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死守着联邦制而不肯予以变通,那就变成了吾国古人所说的“刻舟求剑”,抗疫的失败简直就是注定的。

所以前两天笔者在微博中建议疫情日趋严重的欧美国家应该实行战时的军事管制,将有关抗疫的权力集中到中央政府手里,各地方包括全民服从中央的统一号令,再加以科学的防控措施,方才有可能战胜新冠病毒。

但笔者亦深知这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国情决定论”。也许人类远没有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聪明,作为一个整体,往往做不到“随机应变”。

无法想象美国的疫情如此下去会严重到何种程度。只能祝他们好运,最起码少死些人吧。(未名日记11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