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关系:“如果没有爱了”。——

“如果已经没有爱了”这一假设,说的不是男女关系或亲朋之间,而是指两个盟国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就是韩国与美国。给出这一比喻式假设的是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据财新网报道,近日他在一次视频会议上称:“如果已经没有爱了,仅仅是因为七十年前(韩美)双方缔结了同盟关系而继续选择美国(作为盟友),这对美国也是一种侮辱。”

李大使此言一出,在韩国舆论场上引起强烈争议,美国方面自然也很不感冒。尽管大使此话的后面还有一句但书,称“未来如果我们继续选择美国,只能是因为这一选择符合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国家利益。因为只有这样,韩美同盟才能持久稳固”,但韩国国内舆论已在担忧他“如果已经没有爱了”之言恐令韩美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

韩美之间还有没有“爱”,笔者不知道,但李大使此言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其来有自。明眼人都看得到,面临当前的国际风云变幻中,韩国最大的两难是:在中美交恶的背景下,它无论怎样“选边站”,都会带来其难以承受的后果。 从地理位置和经济关系看,吾国是韩国的近邻,又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没理由为了“维护”远隔重洋的美国而不跟吾国交好;另一方面,自朝鲜战争以来,韩国与美国结成了长达七十年的同盟关系,在国家安全上严重依赖于美国,美国不仅一直在韩国驻军,而且还将其置于自己的核保护伞下。尤其是自朝鲜宣布拥核以后,韩国对美国的这种安全依赖有增无减(“唯利是图”的特朗普甚至趁机要求韩国提高驻韩美军的经费分摊份额)。如果韩国与美国中止这种同盟关系,对其来说同样也很难想象。

据报道,之前在9月3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的线上研讨会上,李秀赫就曾坦言,鉴于韩国的地缘特殊性,韩国政府应同时考虑到美国是韩国的安保同盟,而中国则是韩国的重要经济伙伴。他强调,“仅靠安全,一个国家是无法生存的,经济活动也是同等重要的”,“不是一件事情比另一件事情更重要,两件事情,安全和经济,同等重要”。

李大使可谓快人快语、实话实说。中韩、美韩,这两组关系对韩国来说的确同等重要,无论得罪了谁,都没有好果子吃——韩国的这种处境,恐怕是美国的诸多“盟友”中最为尴尬的。

那么,处在“夹板”中的韩国,怎么办才好呢? 笔者借用吾国民间的一句歇后语:或许只能是“凉拌”——努力在中美之间“走钢丝”。笔者猜度,当下韩国最大的愿望,恐怕就是祈祷中美之间不要发生“热战”,盖因如果只是打打“冷战”,韩国还有可能争取“中立”,一旦中美爆发“热战”,韩国真的将是“无可逃遁”了。

这样想的的恐怕不仅是韩国人,地球村的成员皆有此愿。——除了那些别用有心者。(未名日记10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