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为何不感冒人民币快速升值。——

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自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两年前央行曾将此准备金率从0%上调为20%,两年后央行为何作此反向的调整?很明显,今时不同往日。如果说两年前的上调是为了遏制当时人民币过快下跌的趋势,那么两年后的今天,由于吾国成功地阻击了新冠疫情,在全球最先开始复工复产,有望成为今年世界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疫情至今仍在“水深火热”中,近期又兴起第二波高潮,作为市场对吾国的一种“表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早已收复了“7”字头大关,而且近几个月来一路“高歌猛进”,升值到6.7上下的水平。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央行出台了上述调控措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急速上涨的当下,此举意在稳定汇率预期,为应对多变的外部环境提前做准备(财新网)。也就是说,央行以此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想看到人民币对美元过快地升值,现在该是转向“维稳”的时候了。

凡事皆有两面性,人民币升值固然反映了吾国的抗疫和经济形势远好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基本面,但其若升值过快并不完全是件好事。笔者不久前看到经济学家、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的一篇文章,指最近吾国的出口数据非常火爆,增长势头超出分析员们的预期,其中一个原因是原本与吾国产品竞争的国家不少仍深受疫情困扰,再加各国的封城堵路造成有些产品库存不足,使得吾国的出口订单大增。但陶冬认为这些可能是暂时性的:首先是今年出口的供应链出现连锁式的断裂,生产、运输乃至订单均处在极不正常的运作状态;其次是过去三个月各国人流管制放松后,商业活动出现超强的数据反弹,不过这种反弹势头已显强弩之末;三是美欧日先后爆发第二轮疫情,消费复苏肯定受到影响,投资复苏变得更加渺茫。更重要的是,国外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仍在恶化中,他们的现金流出问题,可能导致银行按揭、信用卡坏账,反过来抑制银行信贷和经济复苏。因此陶冬认为对最近吾国出现的出口旺景还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界面新闻)

笔者也认为,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过快升值,对未来吾国的出口未必有利。实际上我们可以注意到,之前对吾国大打贸易战的特朗普,一直在反对人民币贬值而力促其升值。再说了,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十分严重,吾国民众的出境旅游和留学受到阻碍,此时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百姓沾不了多少光。还有分析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美国大选结果尚未可知,需防未来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央行公告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当然,如此来回调控,也证明要真正做到汇率市场化,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呢。(未名日记10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