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国联、国金合并的一点疑问。——

吾国的两家证券公司即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日前宣布合并。这本是一次行业性整合,并非笔者平时关注之事。但浏览财新网的相关报道,觉得其中似有蹊跷之处。

据介绍,国联证券是一家地方国资系券商,而国金证券则是民营企业控股。按说两家合并也很正常,符合时下流行的“混改”潮流。笔者感到有些蹊跷的是:据报道,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利润额,国联与国金尚有不小差距。从业内排名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国联在证券业协会统计的98家券商中,总资产排名55位,营收和净利润排第51位(据2020年中报上升为第40位);而国金的总资产排名第33位,营收和净利润都是第21位。

这倒也没什么,所谓“混改”,参与方的实力总会有差异。然而,国联此次与国金合并后却是第一大股东,后者是二股东。正是这一股权结构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财新网的报道也说,它俩的联手“颇令人回味”,因为有业内人士评价,“相较之下,国金内控严格、业务能力突出,是比较优质的并购标的,在券商整合潮下,是抢手的香馍馍。”不过报道又说:“综合各个角度看,这次合并仍是双方相对势均力敌的一次联手,而非‘蛇吞象’”。

“蛇吞象”自然是夸张之说,毕竟两家的市值差不多,但既然国金的资产规模更大、经营能力更强,在市场上更为“抢手”,为何在合并后却“甘居老二”呢?记得几年前曾有一位民营企业家直言:民企如参加“混改”就必须要控股,否则没有意义。此话虽然说得绝对了些,但“混改”的目的之一,不就是让民企这条“鲇鱼”带动和激活体制相对比较僵硬的国企吗?

以此推测,国金之所以愿意当二股东,想来或另有所图。据了解国金的民企大股东涌金集团,将所持有的7.82%的国金股份转让给了国联,才使得国联在合并后能成为第一大股东。涌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联手做大做强”当然是冠冕堂皇的理由(据悉两家合并后将跻身于国内十大券商之列),又或者私心里是想趁机“套现”?但是不是还有看中了国联的国企招牌、有点“傍大腿”的意思呢?

非常之事,或有非常之因。笔者不知内中详情,只是猜猜而已,请勿较真。(未名日记9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