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会是拜登对川普的“神助攻”吗?——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当地时间本周四的一次公开讲话中首度透露了他的经济复兴计划,并抨击现任美国总统川普在当前的救市行动中把过多精力放在了股市方面,表示他若当选,将终结美国经济被“股东资本主义”主导的时代。拜登称,在当前这场经济危机中,川普几乎完全唯股市马首是瞻,关注的只是道指和纳指的指数表现,而不是美国普通家庭的福祉。他承诺,如果有幸当选总统,将致力于为劳工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家庭效劳,而非听命于有钱的投资家阶级。在拜登这番讲话之后,美股大盘当日出现戏剧性的跳水,道指盘中一度重挫逾500点。(新浪财经)

显然,拜登的这番表态让美股投资者很不感冒。按说拜登对川普的抨击还是“有理有据”的:自当政以来,川普的经济政策基本上是三条:一是大减税;二是用关税手段大打贸易战;三就是不停地施压美联储,要求其货币政策宽松再宽松,为的是刺激美国股市一涨再涨,川普将其视为自己最大的“政绩”。

新冠疫情令美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且现在疫情仍在扩散,今年GDP负增长早已成定局,悬念只在于下降的幅度有多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8%,如果下半年疫情不止,恐怕降幅只会更大不会更小。目前唯一表现较好的只剩股市,其先抑后扬,甚至叠创新高,原因当然是美联储为防发生金融危机,早早就就祭出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股市最看重的就是流动性,只要流动性充沛,实体经济再不景气,股市在一段时间内也能“自循环”。

然而一国经济毕竟不是仅靠股市就能撑得起来的,故此笔者认为拜登批评川普不应唯股市马首是瞻是对的。但是股市中人却不爱听,因为股民们都希望领导重视股市,拜登发表的此番言论可能被他们视为“利空”。当然拜登对股市的这种反应也会有思想准备,有分析认为拜登主要是想藉此吸引手头没有多少金融资产的年轻人的选票。

然而据说多达70-80%的美国家庭在股市都有直接或间接投资,个人与公共养老金账户的收益状况更是和股市投资的回报率休戚相关,拜登所谓的“股东资本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人民资本主义”,所以他的这番表态是否有利于他的选情,尚待观察。

另一方面,拜登抨击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也具有某种“双刃性”。盖因纳税者都天然倾向于减税,虽然不少人批评特朗普的大减税,最得益的是富人而不是中产和穷人,但后者多少也能“分得一杯羹”。再者民主党重福利、共和党重经济,在美国两党历史上是有传统的,由此也给人留下了民主党比较讲公平但搞经济不如共和党的印象。据报道,目前拜登的各项民调支持率均大幅领先于川普,后者唯一得分高于前者的就是经济政策。故此拜登拿川普的经济政策“开刀”是否对自己的选情有利,还真的不好说,搞不好会起到反作用,变成对川普的“神助攻”也未可知。

笔者认为,拜登若想取胜,还是应该集中火力重点打击川普领导抗疫的极其无能,致使美国的疫情沦为全球最差,确诊和病亡人数均居世界之最,并且还在往高位节节攀升。——这才是川普最大的软肋。(未名日记7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