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美国小伙提出的“酷问题”。——

纯属偶然,笔者前几天打眼到新浪微博上的一段视频:一个白人小伙操着一口半生不熟的中文,在美国一座城市的大街上冲着摄像头在说些什么,仔细一听,原来他在比对美国当前的新冠疫情和如火如荼的平权抗议浪潮之间的某种关系。

也许在吾国“混”过几年,也许是他“自学成才”,既然是用中文说话,他录制的这段视频肯定是放给我们中国人看的。这个美国小伙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姓郭,叫什么名笔者没记住。但他在视频中提出的一个问题很“酷”,一下子抓住了笔者的思维——

为什么新冠疫情美国死了十万人却没人上街抗议,而黑人佛洛依德一人死于警察膝下却招致如此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仿佛全美国人都被激怒了呢?

当然,这段话是经笔者“编辑”过的,因为这位白人小伙的中文很蹩脚,笔者听得半懂不懂的,但意思绝对就是这么个意思。如果再将其浓缩一下就是:为何新冠死了十万人还不及死这一个人让美国民众愤怒呢?

笔者也算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自嘲平时连上厕所时脑子都不会“放空”,但不得不承认,“小郭”提的这个问题之前笔者之前还真的没想过,为此而颇感惭愧。

“小郭”当然不止是提出问题,也在视频中给出了他的解答。似乎他还一二三地列出几个原因,别的笔者没记住,唯其中一句话让笔者过耳不忘。 他说:因为这事儿(指弗洛伊德之死)太不公正了!这是美国人最见不得的。

弗洛伊德死得的确很冤,那位施暴的警察也确实太没人性,而且笔者也相信,这只是一根“导火索”,美国人之所以蜂拥上街抗议不仅仅为佛氏一人的冤情,而是由于此事引爆了人们心里积存的对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等等不公正现象的极度不满,这方面媒体上已有无数的分析评论,用不着笔者再来“添斤加两”。然而,正如“小郭”一针见血所指出的,为什么新冠疫情夺走那么多美国人的性命,还远不如弗氏一人之死的“爆炸力”来得大呢?10万(实际上现在的病亡者已超过11万)与1之比,这笔“账”美国人是怎么“算”的呢?如果说弗氏死于种族歧视等美国社会的不公正,难道那十万人之死就与“公正与否”无涉吗?

对此,笔者也很想努力给出自己的见解。只是觉得“小郭”提出的这个问题似乎不是一篇微博就能说明白的。如果一定要说点什么,只能这么“妄议”:也许在美国人看来,新冠疫情属于“天灾”,而弗洛伊德之死以及此案背后所揭示的种族歧视等等社会不公正现象,则属于“人祸”。前者尚可谅,后者罪无赦!

是不是这样呢?可惜“小郭”肯定看不到笔者的这篇微博,无法与他交流探讨,正如他的那段一闪而过的短视频一样,在网络自媒体的“汪洋大海”中,都不过是一朵瞬间即逝的小小浪花而已。

不管怎样,“小郭”提出的这个“酷问题”还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笔者只能用下面这句废话来“草草收尾”:美国人与我们中国人,对有些事情的想法真的很不一样呢。(未名日记6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