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设增长目标后的两个怎么办。——

随着全国两会的开幕,之前经济学界关于吾国今年要不要设GDP增长目标的争论终得尘埃落地:5月22日,本次人代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国务院领导在报告中说: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吾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第二天,笔者看到《人民日报》报道说,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此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表示:“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目标),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他指出: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六稳”“六保”,追求的是经济的科学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在追求这些的时候,也会间接推进国内生产总值降幅尽可能减少,但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笔者一向不赞成在政府层面搞“增长目标制”,故此对上头的这一决策当然举双手拥护。不过由此又联想到两个“怎么办”——

一是中央不设增长目标了,地方怎么办?全国两会之前,不少地方已开过两会,有些地方政府已经设立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笔者浏览了一下,目标定得都不低,最高的甚至超过去年的增速。虽说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此前有专家建议中央层面可不设目标,允许省级政府设目标,但如此一来,是否会造成上下步调的不一致?未知那些已经设了增长目标的地方政府接下来是否会有调整。

二是今年不设增长目标,明年怎么办?要知道今年是遇到了全球新冠疫情这一极特殊的情况,不设增长目标情有可原,但如果明年疫情不再,又当如何?是继续依照旧例恢复“增长目标制”,还是干脆就此“改弦更张”,以后也不再设增长目标了?

以笔者个人的观点,自然是主张乘势改革,不再设增长目标,可由咨询机构各自作出预测。盖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GDP增长多少应该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正如最高领导所说:“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目标),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而且笔者认为,如果以后政府不再设增长目标了,对其转变经济工作方式、加强吾国经济的市场化,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不过兹事体大,估计决策层还要慎重考量。从全球范围看,新冠疫情今年内是否会消失,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明年之事,或许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未名日记5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