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税:“狼”又来了?——

上头刚刚下发了一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顶级文件,里面提到一句:“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调整完善地方税税制,培育壮大地方税税源,稳步扩大地方税管理权。”

笔者记不清这是官方文件中第N次说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了,因此未加特别的注意。但上网看了一下,似乎坊间引起的动静还不小,不少人问:房地产税这回真的要开征了?

 不过也有十分淡定者。比如侯安扬先生(标签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写了一篇博文说,“骗我可以,注意次数”(财新网),把笔者给看乐了。 侯先生直言:“我是不信这个事情的。”还不嫌麻烦地历数了过去十年来关于房地产税的官方说法,称:骗我一次可以,我是傻X;老是想骗我,那我还受骗的话,就是个大傻X了。

 说“骗”当然是他的戏言。不过关于房地产税,这些年来的确是“雷声大,雨点小”——不,应该说是“雷声小,没雨点”。 侯先生不出所料地引用了《狼来了》的故事,指那个放羊的孩子说了三次,狼就真的来了,但是在房地产税这事上,狼都生了好几波崽了,狼也成狼外婆了,都还没来,说明是有原因的。 什么原因呢?侯先生认为:阻力太大,远没有到紧迫的时候。并列举了一二三四。

关于房地产税,笔者曾经写过一组系列博文,自己都觉得“腻”了,故此不想再唠叨。笔者的结论跟侯先生的观点相同:近年内都不会开征此税。只是说到原因,跟侯先生所举的一二三四有同有异。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笔者并不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阻力太大”,而是出于“维稳”的考虑。——向几亿人家征这个税,而且大概率还得上门征收,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不是下个文件就能办得的。

既如此,为何上头年年都要提及这事儿呢? 或许,这就叫“未雨绸缪”吧。或者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里的“粮草”,指的是“宣传”。

笔者也同意,房地产税是个好税种,因此这“狼”早晚会来,这“雨”早晚得下,关键是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下。在这一点上,侯先生所指出的一点倒是笔者在之前的博文中没有言及的,即:现在政府还能卖得动地,还能有收入,等到卖不动地了,房地产税怕是就非征不可了。

笔者想了一下,确实是这么个理儿。据报道,虽然一季度遭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二季度的房地产有复苏的迹象,政府卖地的营生似乎又有点火了。按侯先生的说法,既然还卖得动地,至少今年内是不会开征房地产税了。

明年再说吧。(未名日记5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