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中,这个国家“特立独行”。——

新冠病毒之凶猛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比如美国的纽约市,记录显示3月1日才出现首个确诊病例,仅仅一个月后,其确诊病例就猛升到5万多例,堪称是“火箭速度”。而全球的确诊病例前几日已突破了百万大关,照这样的指数增长下去,翻倍也不是没有可能。

然而“哀鸿遍地”之下,却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似乎不为所动,带领该国在疫情中“特立独行”。这就是土耳其。

据财新网报道,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欧洲蔓延扩大,连接欧洲与中东、拥有超过8400万人口的区域大国土耳其近日的疫情迅速升级。自3月26日开始,土耳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呈四位数增长。笔者看到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3万,名列全球确诊病例数最高的前十国。有公共卫生专家预测,按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土耳其疫情的严重程度恐怕会类似于意大利和西班牙。

然而就在此种严峻的形势下,据介绍,土耳其既没有采取韩国的大范围检测加隔离确诊模式,也没有采取吾国的重点区域封锁模式。 报道说,在疫情暴发初期,土耳其的安卡拉市曾因取缔社交媒体上针对新冠病毒的“挑衅性”言论而调查300余人,至少有64人因此被捕。该举措受到反对派团体的批评。

这样的做法是否让你想起当初吾国武汉的“八人案”?——值得补记一笔的是,八人中已在武汉“前线”牺牲的李文亮医生,近日被官方列入此次抗疫斗争中的首批“烈士”名单。不过笔者有点搞不明白“烈士”与“因公殉职者”的区别。

另一方面,土耳其反对党还批评埃尔多安仍未对全国8400万人实行全面隔离措施,指目前的抗疫路线过于放任自流。尽管该国的旅游业和大多数汽车行业已经关闭,但一些工厂及建筑工地仍在继续开工。据当局统计,在上周仍有120万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疫情最为严重的伊斯坦布尔市的市长敦促总统埃尔多安实施全面性的全国限制措施,他警告说,在拥有1550万人的伊斯坦布尔市内,“我都不愿意去想象,至今仍然在外面走动的人,将会如何扩大疫情的蔓延。”

土耳其面对疫情的这种“宽松”政策当然出自其最高领导的决断。 作为当今世界著名的“政治强人”之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之前的晚间电视讲话中强调,“土耳其是一个必须维持生产的国家,各齿轮必须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不断运转。”即使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快速增长,土耳其至今没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土耳其或者说埃尔多安为何敢于如此“特立独行”?从报道提供的信息看,笔者总结了两点原因。 一是埃尔多安执政17年间大力改善了本国的公共卫生系统。据报告,土耳其拥有2.5466万张重症监护病床(ICU),该数字意味着在土耳其每10万人拥有ICU床位40张。相比之下,德国的这一数字为29张、意大利为13张、法国为12张。此外,土耳其还另有9.9797万间单人病房,必要时也可以用作扩建隔离病房或ICU病房。实际上土耳其迄今为之的新冠病亡率也的确只有2%左右。这可能使埃尔多安觉得“有恃无恐”。

二是自2018年货币危机后,土耳其经济一直处在艰难恢复中。埃尔多安早前曾定下2020年本国GDP增长5%的目标,然而在全球疫情之下,经济学家预测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将出现严重萎缩。故此能否保持经济的正常运转,不仅对于土耳其的民生,也对埃尔多安能否继续执政至关重要。

分析认为,目前土耳其政府内部已出现深刻分歧,部分官员认为应该采取更严格的控疫措施,部分人则担忧全面封锁将对经济造成重大打击。看起来埃尔多安是倾向于后者。

笔者认为,这对土耳其来说不啻为一场“豪赌”。可见一个“政治强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际遇和命运。所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不管怎样,疫情当前,笔者还是祝土耳其人民包括埃尔多安好运,最终能在“要经济还是要隔离”的这场“豪赌”中取胜(未名日记4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