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防万一,出院者还得隔离?——笔者前两天听说,武汉的新冠肺炎治愈者出院后还需再隔离14天,但未见官媒有正式报道,故而有些半信半疑。

今日此消息得以证实。笔者从从武汉市人民政府网上看到,2月2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6号通告称:“为保障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即日起,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既已治愈出院,为何还要再隔离而且还是“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隔离呢?这当然是为了“以防万一”。之前笔者看到有媒体报道,有极个别治愈者(记不清是在哪个国家或地区)出院后经检测又发现呈阳性,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治疗不彻底所致还是“旧症复发”。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且来源和毒性至今还没有被科学家们完全掌握,为谨慎起见,故此武汉市出台了上述措施。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武汉治愈出院者多达16764人,如统一再实施隔离,未知是否有那么多地方可供安置。以笔者的估计,前期出院已超过十四天的治愈者,应该不会被要求再次隔离吧。不过这只是笔者的猜测。看来新冠病毒实在是太“狡猾”了。

写完上述内容,又见武汉市发布了第17号和第18号通告,后一个通告的主要内容是宣布前一个通告无效,具体缘由大家都已知道,笔者就不在这里絮叨了。(未名日记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