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见到武汉作家方方在她的“封城日记”里说:目前抗疫是大事,其他病人都在让路。但是,时间长了,有些病人让路就是死路。一些透析的病人或是病重到必须马上手术的人,恐怕也都危在旦夕。她指武汉的许多医院都腾出床位,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而大多普通门诊已取消,这导致眼下患其他疾病的人,到了无处求医的地步。有些病人回家或许就是一个死。方方认为:如果说将感染性强的新冠肺炎病人转送到外省治疗,外省人民或许不肯;那么,把这些不传染而必须留院治疗的病人,征得双方同意,用车送过去,外省人民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文史作家张宏杰在一篇博文中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均见于财新网)。

笔者对两位作家的意见举双手赞成。当下湖北优先收治新冠患者自是应当,但对于其它病人中的重症患者,也绝不能弃之不顾,如果只管前者不管后者,作为“健康人”的我们,是不是透出点“自私”的味道?盖因此举所隐藏的“潜台词”是:前者会传染给他人,而后者不会。但后者的命也是命。 诚然,现在湖北的医疗资源非常紧张,然而办法也不是完全没有,如两位作家的上述建议就很值得决策部门参考,“外省人民”应该向武汉等地的非新冠重症患者伸出援手,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

笔者前几天在财新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描述当下非新冠重病患者在武汉求医无门又无法转到外省医院诊治的惨状,令人不忍卒读。不知何故,今日再找这篇文章却见其内容已被删除。难道这又是一篇哗众取宠、虚构多于事实的“咪蒙”式网文?又或者,现在情况有所好转,那些非新冠重症患者也能得到医治了。

领导说此次疫情是对吾国治理体制的一次“大考”,自是不错;笔者觉得方方说得也很到位,大意是疫情是对我们“人道主义”水平的一次检测。(未名日记2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