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伤医杀医者,睁开眼看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披露: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1716名医务人员被感染,有6人去世。其中武汉一线有1102名医务人员确诊新冠感染,湖北全省的感染数为1502例,分别占当地总感染人数的5.6%和4.5%。这是官方首次正式披露医务人员被感染的信息。笔者见此数据,内心痛惜不已,同时也感佩不已:用“最可爱的人”来形容这些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已不足以涵盖笔者内心的感受,至少还得加上“最可敬”的用词,之前染病逝世的李文亮医生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人物。用笔者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位患者对身边医护人员的由衷感激之词来说,他们这是“冒死”在救治病患,跟战士为保家卫国奔赴随时可能牺牲的战场没什么两样。据官宣,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各地共已派出25633名医疗队员支援武汉(不包括军队),仅在武汉市就由有181支外地治疗队,大大超过了汶川地震医疗救援的调用规模和速度。在笔者的心目中,他们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惟愿他们都能平安无事。相信经此一“疫”,医护人员在吾国百姓中的威望必会大大提高,之前的那些伤医杀医者更加让人觉得罪不可赦、罪大恶极!当然,说防疫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这只是一个比喻,但毕竟与真正的战争不同:战争在杀敌的同时会造成己方的伤亡是无可避免的,而防疫抗疫面对的“敌人”是病毒,我方的目的是为了拯救人的生命。现在救治病患的医护人员自己亦被感染的数量如此之多,这是出乎笔者意料的。一来说明病毒的传染性之强,二来也说明,对他们的防护还做得不够到位,亟需加强!(未名日记2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