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修订确诊定义,意在“一网打尽”。——2月12日0-24时,湖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夜之间暴增14840例(其中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笔者13日早上见此数据大吃一惊。稍后见官方解释说,这是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五版诊疗方案,如果患者在疑似病例基础上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无需核酸检测即可被列入“临床诊断病例”并归为确诊病例。后见财新网报道,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防备事务主任布里安德对此打了一个比喻:“你想钓大鱼的时候,你就编制一种特定的网。你想钓小鱼的时候,你就用其他类型的网。当你想要不同的鱼的时候,改变网的类型是正常的。”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也表示,上述定义的修订“是希望更广泛地‘撒网’,将更温和的病例和所有实验室测试呈阳性的病例都囊括近进来,不管他们有什么症状”。依照世卫组织专家的上述比喻,湖北此次对确诊病例定义的调整,虽然使得确诊病例一天之内暴增一万多例,但并非是疫情出现恶化,而只是换了一张“钓鱼”的网,新网的“网眼”比以前的旧网更小、更为严密,是为了避免有“漏网之鱼”。如此说来倒也颇有道理。之前就有专家说核酸检测出现了一些“假阴性”,笔者为此而担心,因为这表明核酸检测亦有纰漏之处。现在调整确诊标准,为的是将病患“一网打尽”,但同时也说明,对新冠病例的确诊,在检测技术上还需继续攻关;而重大数据突然之间的调整,可能会给那些依赖于数据分析的专家们增加了新的工作难度。(未名日记2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