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总的辞职与P董的心思。——这是一个真实的、刚刚发生的故事,只不过笔者采取了“隐喻”的笔法(原因你懂的)。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企业的头号人物(姑且称之为P董)1月15日在向股东会发表咨文时提交了一份重要议案。40分钟后,刚与P董结束会晤的CEO(姑且称之为M总)在紧急召集的经营班子会议上宣布,辞去CEO一职,同时解散班子。紧接着,P董宣布委任M总为企业某机构副主席,并随即提名了新的CEO人选。笔者看了媒体对这一重大新闻的报道和分析,有以下几点揣测:1、P董提出的上述动议,意在今后逐步削减董事长的部分权力并将其转移至股东会,这意味着P董不准备重演当年世人皆知的“欲擒先纵”的权力游戏,无意在本届任期满后谋求第三回出任董事长,毕竟他年纪大了,而且再玩一次这种游戏对内外舆论都将无法交代,不如见好就收。2、之所以从现在开始准备向股东会转移董事长的部分权力,是因为P董不想让未来的董事长像自己在任时一样独揽大权。毕竟P董这样的强人是“不世出”的,何况“一山不容二虎”,想来P董也不放心在他卸任后再出现一个强权者,果如此对“退下来”的他也不啻是一种威胁。3、M总在上次积极配合P董玩了那出游戏之后,在企业内的声望已降至最低点,此次率班子“总辞”改任闲职,意味着他将“淡出”,不会充当P董的“接班人”,尽管他正值年富力强。这是M总为他此前的选择所付出的代价,当然P董应该也会善待这位曾经的“战友”。4、被P董提名接替M总的是一个籍籍无名之辈,有可能只是个“过渡人物”,P董或将在未来的四年内物色和培养真正的接班人来出任下届董事长,首要条件当然是必须忠于P董;不过也不排除会让新任CEO“重走P董路”的可能,因为当年P董在前任Y董的安排下接任董事长时就是个籍籍无名者。P董真正的用心只有他自己才知道。5、P董此次提出的动议中包括在企业设立一个新的上层机构,他本人很可能在卸任董事长后担当这一机构的掌门人,从而实行“垂帘听政”,以期为企业在他所设计的轨道上继续前行“保驾护航”,并确保自己的晚年能“安然无恙”。笔者以上的判断是否靠谱,要经今后的实践才能验证。毕竟P董的任期还剩下四年,有足够的时间让他为自己的构想谋局布篇。祝该企业的全体员工好运。(未名日记1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