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葩:军备一流,经济三流。——《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普京总统在12月24日举行的俄国防部年度扩大会议上表示,现在没有一个国家像俄罗斯这样已经部署高超音速武器,更不用说具备洲际射程的高超音速武器了。普京说这是“俄现代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其他国家正在试图追赶我们”,其自豪与霸气溢于言表,令笔者不得不服。西方媒体称这是莫斯科在圣诞节“秀肌肉”,但他们的“老大”美国又何尝不是在经常“秀肌肉”?联系到美国在小布什任期内已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特朗普上台后又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用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话来说,作为“全球和平的三大战略支柱”,即冷战时期美苏签署的三大限武、限核条约,如今已只剩下孤零零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该条约也将在后年到期,能否续约充满了不确定性。再加上现在的世界似又形成了对立的两大阵营,新一轮军备竞争看来已不可避免,在这种背景下,俄、美的“秀肌肉”之举固然有警告恫吓对手、拒敌于国门之外的企图,同时也难免会进一步刺激对方。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最新的国防预算已达创纪录的7000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年度军事预算之总和,而俄罗斯的年度军事预算只及美国的十六分之一,某些尖端武器的研制却领先于美国,不能不让笔者惊叹战斗民族在这方面的效率之高。——这也是它自苏联以来的固有传统:虽然搞经济不是很在行,但其军事科技却能稳居于世界先进行列。问题在于:“先军”能确保俄罗斯重新成为“超级大国”吗?(未名日记12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