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妇女能顶“半边天”了吗?——据财新网报道,世界经济论坛12月17日发布《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在该报告给出的2019年153个国家性别平等状况排名榜上,吾国位居第106位,较2018年下降3位;而十一年前的2008年,吾国在这份榜单上还排第57名。在笔者的印象中,吾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注重男女平等,很早就提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理念并努力践行,按说妇女地位应该高于一般的国家,为何近些年在该排名榜上却是如此一路“狂跌”?据该报告显示,尽管吾国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方面不输于男性,从事专业和技术类工作的女性,其比重甚至已高于男性,但女性在未来的职业发展和政治参与方面仍然受阻,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领域,吾国女性都很难晋升到高层管理岗位。截至2018年,吾国女性仅担任两个部长职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也仅占四分之一;而吾国的公司董事会和商业领袖中,女性占比不到一成,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22.3%的平均水平;此外,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也很显著。笔者觉得,这跟历史所形成的吾国传统观念有关,比如与吾国同属东亚文化圈的韩国、日本在该榜单上也都排名靠后,尤其是日本,在全球的性别差距排行上,甚至跌落至历史上最低的121名,比吾国还低了十几位。对比之下,西欧国家的表现十分亮眼,冰岛、挪威、芬兰和瑞典包揽了榜单前四名,最新的一个例证是:芬兰的新任女总理桑娜·马林刚满34岁,且其政府重要成员中有19位女性,大部分亦为“八零后”,让笔者不由得“望‘洋’兴叹”。据上述报告测算,全球要彻底消除性别差距,尚需百年时间,而东亚所需时间更是多达163年!尽管世界的变化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故此笔者对这种“测算”是否靠谱有些怀疑,但也不得不承认,对吾国来说,要在实际上而不仅仅在理论上全面实现“男女平等”,的确是“任重道远”!(未名日记12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