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企资助国民养老义不容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全球大多数国家目前面临养老金缺口问题,养老金有可能不持续,吾国的养老金改革应该抓紧。他指出,与他国不同的是,吾国存在大量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可用来填补养老金的缺口,而目前划拨10%的国有资本可能不够(财新网)。笔者注意到,财政部等五部门之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排定2020年底为划转的最后期限。犹记得此项工作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已有多年,早在十几年前吾国股市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起因就是当时的决策层提出将上市国企的部分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十多年过去了,其间虽经上头的三令五申,划转工作却一直未能真正落实。这当然跟利益部门的“不情不愿”有关。然而,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理所应当要为人民服务,包括资助全民的养老保障。吾国经济既然“以公有制为主体”,就应该充分发挥别国所不具备的这一优势,国有企业必须承担起资助社会保障的责任。如果社保基金缺钱而财大气粗的国企却“袖手旁观”,那么,国企存在的合理性何在?鉴于吾国社保基金未来可能面临的支大于收的情势,划转国企部分股权予以支持势在必行,正如周小川先生所说,如果10%不够,可以再增加一些。笔者认为,国有企业近年凭借其在上游产业的垄断地位赚了不少钱,而吾国的“老龄化”速度又正在加快,如果国企能做到为吾国的全民养老“托底”,那么,即便它们在某些领域实行垄断,也算是“师出有名”,可以让人谅解了。但划转之事仅由几个部门联合发文力度恐嫌不够,笔者认为,应该像早先让军警停止经商一样,由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下令方能一举成功。(未名日记1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