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下来”之论是否太悲观?——11月26日,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出席财新横琴论坛时语出惊人:2020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将继续,无论身在何种行业,最重要的是“活下来”。他表示,吾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分别是全球经济同步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需求下降。屈宏斌称2020年将是“生存之年”。不过他还指出,尽管经济将会继续下行,但不需要太过悲观,因为政府完全有能力实施更大胆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在减税降费方面,力度可以再加强(财新网)。笔者认为,屈先生的上述说法有矛盾之处:都已经到了最重要的是“活下来”的地步,又何言“不需要太悲观”?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屈先生的这两种说法都有些“过”了:其一,市场经济必会“优胜劣汰”,每年都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出局,明年自然也不例外,关键要看数量的多少。其二,政府的财政政策一直都在,区别只是实施力度的大小,这要看政府的财力和举债能力,但无论财政政策怎样“大胆”,都不是市场复苏的主要因素,市场之事,还得靠市场来解决。故此,悲观不悲观,最重要的是能否通过改革激发市场的内在动力,不能全寄希望于政府的财政政策。好消息是:最新公布的11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六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而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更是录得51.8,为2017年以来最高。这是否意味着吾国经济有回暖的迹象?(未名日记12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