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尔佩这样争取到“同工同酬”。——今年10月初的苏黎世电影节上,法国文艺女星朱莉·德尔佩的一番言论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她称自己二十多年前在文艺电影《爱在日出前》里担纲女主角时,片酬只有男主角扮演者伊桑·霍克的十分之一。不过德尔佩提到,当这系列片子拍到第三部时,自己要求和霍克拿到同样的片酬,不然就不接,最终她成功得以加薪(财新网)。男女同工不同酬,不仅是个“老问题”,也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其中显然主要是“重男轻女”的旧观念在作祟。不过德尔佩的上述遭遇倒使笔者想起经济学中“供求决定价格”这一定律。显然,如果她一开始出演该片时就提出加薪的要求,在世俗的偏见之下,很可能就得不到这个角色了;她的聪明之处在于等拍到第三部时才要求与男主角同酬。作为一部系列片,此时制片方和导演对她的“需求度”已大大提高,若找人替代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故此只能同意她的要求。主持者认为,这个故事告诉女性朋友,追求男女平等、同工同酬自是正当之举,但有时光是讲大道理未必有效,因为旧的传统观念是很顽固的,故此不妨像德尔佩那样学会用市场的供求规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要知道,商家的最高原则是赢利最大化,如果你具备实力并能找准时机提高自己作为供给方的“稀缺性”,那么,再顽固的老板也只好向你低头。当然,片面强调“供求决定价格”也容易成为歧视女性的借口。鉴于女性在家庭和生养子女中所付出的艰辛,作为男性的笔者,完全赞同全社会应对女性包括在招聘和报酬方面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未名日记11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1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