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限购:举棋不定的政策存废。——财新网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月15日称,要稳住汽车消费,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笔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近期以来发改委第一次这样说了。当今之时,吾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近三十年来罕见的低迷期,汽车行业期盼政府出手,坊间希望取消一些城市限购政策的呼声甚高,但发改委之前的促消费文件仅要求对新能源汽车不得限购,而对燃油汽车则称“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语气十分委婉。此番该委发言人对是否取消限购仍然态度暧昧。有业内人士直言:这样的表述“仅是呼吁,预计很难落地”(财新网)。笔者曾在自己的微博中指出,限购不如限行。发改委如此为难大概是顾忌取消限购会加剧城市交通拥堵和废气排放,然而限行同样可以起到减轻拥堵和减排的作用,却比限购更具公平性且有助于刺激消费。如果觉得现在的限行措施力度不够,增加限行的时间就是了。看来决策部门大概仍在观望汽车销售负增长的局面是否会“自动”企稳乃至止跌为升。但业界对明年吾国的汽车市场预期较为悲观,普遍认为不会很快转暖,发改委也许该当机立断了。(未名日记11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