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急流勇退”还是“以退为进”?——当地时间11月1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辞职,随后,该国副总统及参议院议长等一众“高干”也相继宣布辞职。据报道,由于玻利维亚10月的选举结果引发争议,国内局势陷入动荡,爆发了多起抗议活动,目前已致3人死亡、380多人受伤。反对派要求莫拉莱斯辞职,重新举行大选。最终莫拉莱斯宣布辞职下台。有意思的是,笔者注意到,拉美各国中,凡属“左派”当政的国家如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阿根廷等,都齐声谴责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实际上是一场“政变”,而凡属“右派”当政的国家如哥伦比亚、秘鲁、巴西等,则呼吁玻利维亚政府确保重新选举的合法进行和权力的平稳过渡。其中尤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表态最让笔者为之触动——虽然墨西哥政府也反对玻利维亚的“政变”,但洛佩斯在推特上表示,认可莫拉莱斯的负责任态度,称其宁愿辞职也不要让其人民遭受暴力,墨西哥外交部表示愿意为其提供庇护(澎湃新闻)。据介绍,莫拉莱斯是目前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也是玻利维亚独立后首位印第安人总统。他在2005年首次当选,在他的带领下,玻利维亚走过了一段经济蓬勃发展、贫富差距缩小的时期,曾经深得民心,并在2009年和2014年成功连任,虽然也有批评他“独裁”的声音。今年的大选中莫拉莱斯又获多数票,本可以又一次连任到2024年,从而创下连续执政二十年的纪录,但最终他面对国内的反对声浪和大规模骚乱选择了“急流勇退”,以免族群分裂和更多的民众流血。笔者无意也没有资格评论玻利维亚的局势和莫拉莱斯的功过,但他如果真的如洛佩斯所说是为了避免更多民众流血而辞职,笔者为之心生敬意。一个真正的政治家不管具有怎样的雄心壮志和过人的才智,也不管他立下多少功劳、犯过多少错误,只要在历史关头能够选择以人民的生命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无疑就是值得人敬重的。最新消息说,刚刚辞职的莫拉莱斯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将赴墨西哥接受政治庇护,但他又说“很快就会更加强大地回归”(财新网)。看来现在下判断还为时尚早,且看后事如何。(未名日记11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