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火爆,股市为何不认账?——跟每年一样,今年的双十一,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电商照例疯狂打折。其中天猫又创历史新记录:仅用了1小时3分59秒,成交额就超过1000亿元。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A股在双十一这一天也疯狂“打折”:昨日收盘,沪指跌1.83%,深成指跌2.17%,创业板指下跌2.23%,沪深市值共蒸发1.1万亿元,远超过双十一的销售额。一边在“买买买”,一边却在“卖卖卖”,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笔者也在思考:双十一为何年年那么火爆?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字“打折”,三个字“打血折”。从这个角度看,双十一堪称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倾销”。有些市场分析家拿双十一的火爆来证明吾国的消费潜力何其巨大,在笔者看来,此话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事实是:相对国民的平均收入,吾国的消费品价格偏高且持续走高,很多老百姓为省钱,攒到双十一这一天才倾囊血拼。试想:若双十一的火爆证明吾国消费旺盛,何不让每天都是双十一?吾国的消费岂不将连带着GDP如火箭一般上升?然而这是不可能的,果如此企业全得血本无归关门倒闭了。而市场显然很明白这个道理,故昨天股市领跌的恰是在双十一中带头大让利的家用电器板块,其跌幅高达3.66%。说到底,如此“大倾销”虽能让消费者一日得益,但对市场来说却未必是个好现象。(未名日记11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