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桂航无权责罚“终身停飞”。——10月3日,一张某女子坐在疑似客机驾驶舱内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桂林航空接到网友举报后经内部调查核实,该事件发生于今年1月4日桂航的某航班,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无关人员违规进入飞机驾驶舱的确有碍于飞行安全,对相关责任人员应予处罚,但笔者看到桂航上述通报时不由一怔,暗想“终身停飞”的处罚是否过重,当日晚饭时还跟家人嘀咕了几句。此后看到注册名为“资深机长陈建国”的一篇分析此事的博文,所言与笔者的直感相似。该文认为,该乘客进入驾驶舱确属违规但尚不属于危险行为,且根据民航局规章,处罚对象应该是航空公司,然后再由航空公司根据本公司的飞行手册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该“资深机长”认为,航空公司可以在本公司范围内暂停这位机长的飞行,甚至可以终止合同解聘该机长,但没有权力永久取消他的飞行资格,该权力属于国家行政部门如民航局。博文说:我们国家反复强调“依法治国”,每个企业也应该依法依规经营管理,既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的人,也不能随意加重处罚(见财新博客)。笔者读后深以为然。那么,为什么桂航会这样做呢?笔者猜,一种可能是为了平息舆论的批评,另一种可能是为了向上级有个“交代”甚至是为避免公司自身受到处罚。然而正如“资深机长陈建国”所说,管理者若放纵违法违规行为固然是严重渎职,但没有法律依据而随意加重处罚,同样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同样违背了“依法治国”的原则。(未名日记11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