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死亡货车”悲显全球化之残缺。——当地时间10月23日,英国埃塞克斯地区的一辆半挂式冷藏车内发现了39具被冻僵的遗体。这起惨绝人寰的悲剧震惊全球。目前还未确定这些死者的国籍,可以确定他们都是“偷渡者”。近年来因“偷渡”而死的惨案不断发生,令同为人类的笔者痛心疾首,由此反思“全球化”的严重缺陷,即它只表现为资本、技术、货物的跨国流通,唯独缺少的是人的自由流动。按说选择到自认为更适合的地方谋生应该是人类的基本权利之一,然而国家之间的边关却阻碍了人们的自由迁徙,以至于有些人为此铤而走险甚至丧命。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赞同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在他所设想的未来社会里国家已然消亡,国境将不复存在,人们无需“偷渡”即可去往任何想去的地方,也就根本不会发生“死亡货车”这样的悲剧了。可惜的是,这一天离我们还十分遥远,至少笔者在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在此只能为那39位死者以及所有同命运的人哀悼!惟望这样的悲剧越少越好!(未名日记10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