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图“利”,普京图什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在俄国索契会晤,双方达成了一份包含10项内容的谅解备忘录。有媒体称,这些内容有一个共同的原则:叙利亚的未来将不再给美国留有插手的余地。土耳其由此获得了一个没有库尔德武装的缓冲区,而俄罗斯则将逐步填补美国撤出后留下的影响力真空(界面新闻)。有意思的是,与普京结盟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却视土耳其为侵略者,笔者在电视上看到,近日在视察伊德利卜时,他公开谴责埃尔多安是“小偷”,表示迟早要把入侵者赶出国境。然而对于俄土达成的这份明摆着具有“瓜分(在叙利益)”性质的协议,一直把普京当靠山的阿萨德恐怕也无可奈何,这是历史上所有总统的共同处境。美国人走了,俄罗斯几乎全盘“接管”了叙利亚,可怜这个历经战乱的国家仍然被外人主宰,令笔者为叙利亚人民的命运而唏嘘。川普的商人本性在叙利亚问题上显露无遗:他认为美国当“世界警察”不划算,要实行他的收缩战略,为此甚至不惜“认怂”,还赔上了美国的信誉;而普京全盘“接管”叙利亚这副“烂摊子”又是为了什么呢?除了梦想恢复苏俄在世界上曾经的“荣耀”、满足他个人的称霸野心,自己的国家恐怕得不到任何实惠,还得贴上本来就比较孱弱的财力(武力也是以财力为基础的)。川普与普京,前者唯“利”是图,后者唯“名”是图,笔者真的很难判断谁更“高尚”些。未来的叙利亚会不会成为普京手中一块“烫手的山芋”呢?难说。(未名日记10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