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开始下降,是个好消息吗?——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9月份吾国核心城市的房价环比下降了0.12%,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度下降,其中北京房价环比下跌1.01%,是一线城市中跌幅最大的。社科院报告还称,9月的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比8月下降了7.41%,所谓的“金九”已经落空,从量在价先的一般性规律看,表明房价走势短期难以出现反转。读此讯息,笔者的心情有些复杂。房价开始下降,说明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起作用了,吾国的房市泡沫似已停止继续膨胀,这是个好消息。然而,当前吾国经济正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增长率是“一季不如一季”,假若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沿袭这种“惯性”,不排除下季度或明年有“破6见5”的可能,鉴于以往房地产对吾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支撑作用,如果连房市也出现由升转降的拐点,我们还能说这是个好消息吗?笔者的观点是: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总比房市过度膨胀、泡沫破灭要好,所以房价出现微跌不是个坏消息。重要的是既要防止未来的房价出现断崖式下降导致发生金融危机,又要避免“4万亿”刺激计划的重演。这显然是个两难。(未名日记10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