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墨西哥对毒枭何演“捉放曹”。——界面新闻报道: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的儿子、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核心人物之一奥维迪奥,日前被墨执法部门抓获,遂引发贩毒集团与警卫队的激烈巷战,造成几十人死伤,当地整个城市陷入混乱。为了避免更多的伤亡,奥维迪奥在被捕后随即获得释放,这一决定得到了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支持。洛佩斯说,“抓住一个罪犯并不比人们的生命更有价值”,“我们不想要死亡。我们也不想要战争。”他强调,时间会让墨西哥公众相信,政府旨在避免与贩毒集团发生冲突的做法是正确的。洛佩斯的说法一时间让笔者有些“犯糊涂”:贩毒是严重的刑事犯罪,更何况奥维迪奥是贩毒集团的核心人物,墨政府这种“捉放曹”的做法显然破坏了本国的法制。然而与贩毒集团因此交战的确又会造成不少无辜百姓的伤亡。这涉及到对法律究竟应该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还是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有人批评此举乃是墨西哥“国家的失败”。不过据墨公安部长杜拉佐表示,在这次行动中有八名士兵和一名军官被犯罪分子扣留后来获释,这似乎证实了对毒枭的“先抓后放”是以此来交换被俘士兵的说法。笔者由此而叹:墨西哥贩毒集团的势力实在太强大了,以至于把其与墨政府之间的冲突生生演变成了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因为这种“交换战俘”的做法,只是在真正的两军交战中才适用。(未名日记10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