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宁可是“猪肉惹的祸”?——笔者是退休之人,再无“额外收入”,故此比较关注物价问题。吾国今年9月的CPI同比升至3%,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触及政府的调控线。根据统计局方面的解释,食品中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显见主要是“猪肉惹的祸”。昨日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先生在回答记者关于统计局在编制CPI时是否对猪肉的权重进行了调整的问题时表示,“权重月度间确实有变化”,但“没有进行人为调整”。他指出,“在(9月)3%的CPI中,尽管猪肉价格涨幅比较高,但猪肉的权重或者猪肉消费占整个消费支出比重只有2%多一些”(《新京报》)。笔者相信他的解释,作为堂堂国家级的权威统计机构,统计局绝不会为了压低CPI而对猪肉权重刻意进行“人为调整”。但与此同时笔者注意到毛先生的解释又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猪肉价格占CPI的权重微乎其微,那么,这几个月CPI的持续上升岂不是另有其因?老实说,若有得选,笔者倒宁愿是“猪肉惹的祸”。盖因猪肉供给紧张导致肉价上涨,是可以通过各种扶持养猪业发展的政策来缓解的,实际上政府也正在这么做;但如果CPI的连续上升是其它因素比如说超发货币所致,那反倒更麻烦了:会不会是真的通货膨胀来了?——像笔者这样的退休者,最怕的就是通胀。(未名日记10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